練習曲漂書站成景點 初衷只為偏鄉教育出力

▲位在新城天主堂旁的「練習曲」漂書店,已經逐漸成為遊客與網美拍照的景點。(圖/胡文偉教練提供)
▲位在新城天主堂旁的「練習曲」漂書店,已經逐漸成為遊客與網美拍照的景點。(圖/胡文偉教練提供)

記者鄭志宏/花蓮報導

在花蓮新城鄉,不僅能看到巍峨太魯閣高山與浩瀚太平洋,在新城天主堂附近,還有一個愛與分享的漂書站,書店的負責人胡文偉,正是一手將書店帶入這小鄉鎮的重要推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1年曾經獲得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得主,胡文偉將圓夢的熱情都放在偏鄉孩童的身上,不僅擔任學校棒球教練,更創立「練習曲」﹔他說,會興起書店的想法,是因為看到有些小朋友的家庭並不富裕,父母親因為工作而疏於管教,擔心小朋友的成長被阻礙,就開始著手書店的計畫。

▲練習曲書店提供場地及製作非常美麗的漂書站書櫃,還設計許多與旅人互動的閱讀。(圖/胡文偉教練提供)

萬事起頭難,起初礙於經費的不足,所有整修的工程幾乎都是胡文偉一手包辦,整修的材料也都是他四處募款而來,開幕當時並不被看好,甚至有的人故意以「真有勇氣」來回應。不過胡文偉依然秉持初衷,繼續將書店經營下去,一路走來,從不順利到目前知名度大增,胡文偉相當感恩。

練習曲書店提供孩子伴書閱讀空間,擁有舒適環境與適合閱讀。每月還推出一本當月書籍,現在練習曲,不僅讓書本走進了社區居民日常生活,與愛書、惜書;願分享、願互動的愛書人一同分享書本到漂書站,民眾在閱讀完畢後寄回歸還,讓更多人能夠取閱。平常也會配合居民與學校舉辦閱讀相關活動,凝聚社區共識,分享心得。

▲練習曲書店已經成為小朋友們每日聚集的地方。(圖/胡文偉教練提供)

胡文偉說,現在書店中差不多有2000本各式各樣的書籍提供閱讀,現在這裡也成為小朋友下課後聚集的地方,大家一同閱讀、一同討論課業、一同在這裡用餐吃飯;假日小朋友們沒事也會來書店幫忙,當個小幫手。

胡文偉現在不僅練習曲書店,現在更增加了新城國小棒球隊宿舍,還有一間甜點店,更在這裡遇到了人生的伴侶,兩人共同為偏鄉小朋友付出,讓小朋友的德智體群樣樣俱全,未來在人生的道路上,更能夠贏在起跑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