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卡分期遭詐騙誰來管?顧立雄:不可能像保護BABY一樣

▲針對傳出年輕人辦理無卡分期遭詐騙,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左)要求金管會或經濟部介入管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則表示,若是單純為了保護消費者,可從消費者保護的定型化契約著手。(圖/擷取自立法院議事轉播)
▲針對傳出年輕人辦理無卡分期遭詐騙,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左)要求金管會或經濟部介入管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則表示,若是單純為了保護消費者,可從消費者保護的定型化契約著手。(圖/擷取自立法院議事轉播)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近來傳出有大學生慫恿同學朋友上網無卡分期買手機,最高可領5千元佣金,等收到催繳通知才驚覺上當,引發立委關注,要求金管會或經濟部介入管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18)日表示,無卡分期在市面上的銷售手法很多,「不可能像保護一個baby一樣,去保護所有的成年人」,若是單純為了保護消費者,可從消費者保護從定型化契約著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今日在立法院財委會指出,現在在網路或臉書上輸入「無卡分期」就可找到一堆資料,有的直接告訴你買手機配件就可分期付款,不用辦信用卡、免徵信,學生附學生證就可以,而且不只手機,想買什麼都可以分期付款買賣,甚至還有業者宣稱年滿18歲就可辦理,還可保密處理,不告知家長,讓許多學生族淪為詐騙人頭,這類行為誰要來管?

顧立雄則表示,這是資金融通,並不是特許行業,不用取得特許業務的執照,但若18歲以上未滿20歲,這樣的分期付款約定效果「未定」,未經過法律代理人同意,這分期付款效力就有問題。如果是20歲以上者,分期付款涉及信用卡,過去像補習班有遞延服務,若沒有提供服務就可終止信用卡付款,而且無卡分期給20歲以上的學生或民眾,無論業者就要承擔相關的風險。

不過,江永昌提到過去行政院曾指定由金管會訂定《融資公司法》專法草案,並送入立法院審議,最後卻不了了之,現在無卡分期爭議這麼多,卻沒有人出面管理,他希望金管會或經濟部能站出來解決。

對此,顧立雄說,以融資行為作為一種態樣,成為特許行業受到金管會監理,這不只涉及無卡分期,還包括融資租賃業者等如何進入特許行業的問題,政策要通盤考量,融資公司法要放入金管會,也要考慮背後監管的目的,過去金管會介入都是為了保護大眾的資金,包括銀行吸收民眾存款、保險業吸收保費等,作為監管的力道和依據。

顧立雄表示,若單純是為了消費者保護,就分期付行為,這部分可以透過定型化契約,,由消保處立場做定型化的約制,這是一個切入點。至於無卡分期的銷售手法,他強調,相關態樣市面上有很多種,「不可能像保護一個baby一樣,去保護所有的成年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