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真羊拜廣澤尊王!奇招習俗與聖王拉近距離

詩山當地信眾牽真羊到鳳山寺祭拜。(圖/謝奇峰先生授權)
詩山當地信眾牽真羊到鳳山寺祭拜。(圖/謝奇峰先生授權)

文 / 保庇NOW

廣澤尊王信仰在台灣遍地開花,信眾稱其為「郭聖王」、「聖王公」,聖王公勇猛善戰、正義凜然的形象深植信眾心中,不只如此,其尊崇孝道的精神更被大力推崇。台灣各地皆有聖王公顯靈收服妖魔鬼怪的傳奇故事,或是顯靈庇護信眾免於危難的神蹟,可見廣澤尊王信仰的重要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廣澤尊王本名郭忠福,相傳其為唐代中興名將汾陽王郭子儀的後代,西元923年,出生於福建省泉州府南安縣。郭聖王出生時,家中環境十分貧困,郭聖王自幼便幫忙家附近的地主放牧羊隻、牛隻,賺取生活費幫忙分擔家中支出,十分孝順。有關郭聖王詳細的生平故事可參考〈這位神明會翹腳 行動派少年家廣澤尊王〉一文。

牽真羊拜廣澤尊王!奇招習俗與聖王拉近距離 詩山當地信眾牽真羊到鳳山寺祭拜。(圖/謝奇峰先生授權)

郭聖王與母親在父親過世後,便一同搬遷至南安詩山,在這裡郭聖王因為放牧結識了許多朋友,生活也漸漸安穩,便常常趁放牧時打坐修練。有天,郭聖王知道自己即將得道升天,便拜託牧童朋友們快去請他的母親過來,郭聖王母親聞訊趕到時,其已經慢慢升天,母親不捨與兒子分開,便伸手拉住郭聖王的左腳,但人終究是無法逆天。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現在看到廣澤尊王的神像都是右腳盤腿,左腳下垂的外型。

牽真羊拜廣澤尊王!奇招習俗與聖王拉近距離 詩山當地信眾牽真羊到鳳山寺祭拜。(圖/謝奇峰先生授權)

知名府城在地文史工作者,同時也是民俗研究者的謝奇峰先生,不久前於網路上與大家分享其至詩山鳳山寺親見的有趣習俗。原來詩山當地信眾到鳳山寺祭拜廣澤尊王時,會牽著活生生的真羊一同到廟裡朝聖,拜拜時將羊栓在廟門口前,希望對羊隻十分熟悉的聖王公,在看到信徒牽來的羊後,可以感到親切、熟悉,並多加庇護和庇佑。在莊嚴肅穆的廟宇中,出現了可愛無害的羊隻,的確為廟宇增添了親近且溫暖的氣氛,也讓我們再次見證了信仰廣闊的包容性。(編輯:連宜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