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與股市樂觀度雙升 台股站上萬一 近3成民眾仍看漲

▲美國景氣出現衰退訊號,殖利率倒掛,但專家仍估2020年股市有機會,主要原因是殖利率倒掛現象後,景氣尚需經過10到24個月才會真正進入衰退,在此之前仍有機會布局。(圖/NOWnews資料照片)
▲美國景氣出現衰退訊號,殖利率倒掛,但專家仍估2020年股市有機會,主要原因是殖利率倒掛現象後,景氣尚需經過10到24個月才會真正進入衰退,在此之前仍有機會布局。(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台股站穩11000點之上,國泰金控今(20)日公布今(2019)年11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也顯示,民眾股市樂觀指數明顯上升,為今年以來最好表現,更有29%受訪者認為未來半年台股還會上漲,而且有23.7%的人願意將現金、存款轉入台股投資,但也有32.1%的人覺得下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金指出,國發會最新公布的9月景氣對策信號續呈黃藍燈,領先指標上升,同時指標亦改善,景氣維持穩健走勢,加上中美貿易談判於10月中旬達成實質性第一階段協議共識,且美國暫緩實施對中加徵關稅,11月的景氣現況與展望樂觀指數同步上揚,分別升至-4及-3.5,為近半年以來新高。

民眾的就業展望樂觀指數走升至-21.1,薪資上漲預期指數亦受到提振,11月上升至3.4,皆創今年以來最佳表現。在對景氣與薪資展望樂觀的情況下,民眾的大額消費意願指數同時跳升至6.4,為今年以來最高點,代表近期民眾消費意願持續提升。

在美中雙方達成初步協議共識的情況下,國內、外機構對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的悲觀預期減低,且近期台灣公布的經濟數據相對穩健,國泰金表示,11月民眾對於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為2.3%,高達79.2%的民眾認為經濟成長率會達到2%以上,代表多數民眾認為2020年經濟成長有望保2。

在通膨方面,民眾對於2020年平均通膨預期值為0.94%,有60.7%的民眾認為明年通貨膨脹率會低於1%,顯示多數民眾並不擔憂明年有通膨壓力。

股市樂觀情緒上揚,民眾對風險偏好的程度亦走升。國泰金提到,受到美中雙方達成初步協議共識的好消息提振,台灣加權股價指數衝破11000大關,11月調查結果顯示民眾股市樂觀指數明顯上升至-3,為今年以來最好表現;民眾的風險偏好程度亦改善至1.5,亦創今年以來新高,後續中美雙方協議簽訂的進度是維持股市信心的重要因子。

國泰金調查結果也發現,有29%的受訪者認為未來半年台股仍會上漲,而且有23.7%的人願意將現金、存款轉入台股投資,但也有32.1%預估未來半年台股會下跌,有22.2%的人會減少將資金轉入台股投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