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噤聲內幕?國民黨不分區「被打的」都是最強的?

國民黨20日臨時在中常會後舉行不分區立委名單記者會,13名提名人集體出席並高喊團結。( 圖 / 記者葉政勳攝 )
國民黨20日臨時在中常會後舉行不分區立委名單記者會,13名提名人集體出席並高喊團結。( 圖 / 記者葉政勳攝 )

記者 陳弘志 / 特稿

國民黨不分區名單抵定,不可能再改了。雖然仍有人想力圖翻盤,或抽換幾席,但在黨中央把心一橫,直接向中選會登記後,只能說「下好離手」,籌碼已全數推上了賭檯,不能再改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記者會
▲民進黨召開記者會呼籲吳斯懷、葉毓蘭等人退出不分區名單。(圖/記者劉育辰攝)

國民黨20日臨時在中常會後舉行不分區立委名單記者會,13名提名人集體出席並高喊團結。( 圖 / 記者葉政勳攝 )
國民黨在臨時中常會後舉行不分區立委名單記者會,13名提名人集體出席並高喊團結。( 圖 / 記者葉政勳攝 )

國民黨的不分區名單版本數度更改,但主軸幾乎沒變。不管是前警大教授葉毓蘭從第一排到第二,或是第四名不變的退役將領吳斯懷,這次的名單可以明顯看出緊緊拉住軍、公、教、警、消,或可以稱為「反蔡英文年改族群」,而不是走「理念牌」的高空路線。

許多人好奇為何軍系不分區立委始終鎖定在「備受爭議」的吳斯懷身上?除了是國民黨內最具實力的黃復興黨部強力推薦之外,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副指揮官吳斯懷抗爭蔡政府的表現,始終備受藍營與軍系關注,這也是讓他在傳統不分區立委名單幾乎由退役上將擔綱下,這次卻由「退役中將」出線的原因。

雖然吳斯懷曾赴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共處一室,引發社會強烈反彈,但當時有32名退將同時前往並坐在台下,「否定吳斯懷」就代表否定32名高階退將與其下屬和相關族群組織,因此吳斯懷受到黃復興黨部的堅定護航,可以說沒有讓步的可能。

從吳斯懷等名單,可以看出國民黨這次的不分區立委走的路線,重新走回傳統的組織動員,不再相信「打高空的理念牌」,內部認為「好看但不中用」不如「穩紮穩打的基層組織動員」。國民黨走回這條路線,雖然遭受民進黨與社會的強烈抨擊與質疑,但黨中央一路挺過來,名單也向中選會登記,一切就等開花結果。

政黨人士指出,這次民進黨打擊國民黨不分區的幾名成員,恰好就是「組織動員能力最強」的成員,例如吳斯懷、葉毓蘭等人,因此民進黨磨刀霍霍,多次下重手痛擊,企圖逼迫國民黨換人,但國民黨主軸已定,不會輕易撤換組織動員的主要對象,「最強的,該換嗎」?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指出,這次的不分區名單是由各單位所推薦,一共有113份推薦資料,交由國民黨中央提名審核委員會「七人小組」共同審查與決定,經曾永權、郝龍斌、林豐正、詹春柏、林中森、蔡鈴蘭、吳清基等人審查,與黨中央建議排定下,交由一次中常會、一次臨時中常會討論與通過,再召開中央委員會議行使「不同意權」,最後才確認這份名單,名單歷經數次關卡和投票的考驗,絕非一人能完全左右,也不像民進黨「派系閉門喬名單」。

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已定,黨內人士指出,接下來,獲得提名的不分區立委們將陸續召開記者會,端出自己的政見牛肉與藍圖,希望重建選民的信心,改變社會對他們的看法,讓大家體悟「這次黨中央的名單其實是正確的抉擇」。

國民黨這次可說孤注一擲,在牌桌上「下好離手」,不分區立委們接下來將陸續推出政見牛肉,就看選民在票匭蓋印時,買不買單了。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引發反彈聲浪,吳敦義在中常會之前與支持者當眾緊抱痛哭。( 圖 / 記者陳弘志攝 )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引發反彈聲浪,黨主席吳敦義與支持者一度緊抱痛哭。( 圖 / 記者陳弘志攝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