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台灣軍援巴拉圭UH-1直升機 只飛3個半月就墜毀

▲UH-1H直升機過水門,象徵正式從國軍除役(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10.30)
▲UH-1H直升機過水門,象徵正式從國軍除役(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10.30)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陸軍在日前為UH-1H直升機舉行除役儀式,並將部分直升機軍援友邦。不過,傳出我國援贈巴拉圭的UH-1H直升機只飛了3個多月就墜毀,幸好無人喪生。目前正在調查事故原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巴拉圭媒體Ultima Hora報導,一架UH-1H直升機從國家禁毒處基地起飛後墜毀,這架直升機是台灣政府在8月9日贈送巴拉圭的直升機。直升機墜毀波及一間針筒工廠與5間民房,幸好機上12人都未遇難。

外電指出,巴拉圭國防部已經向台灣大使館索取該直昇機的相關原始文件,調查這起飛安事故是否與機齡過舊或零組件問題有關。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證實巴拉圭空軍一架UH-1H直升機於當地時間11月21日下午執勤時,因直升機失去動力發生墜機意外,所幸機上12名機組人員僅部分人員輕傷,無重大傷亡;巴方已進行本次意外的飛安事故調查。

這是繼1990年代我國軍援巴拿馬UH-1直升機墜毀後,再度傳出我國軍援直升機飛安事故。

UH-1H機齡40年

中華民國航發中心(後改制為漢翔公司)在1970年代與美國貝爾公司合作生產50架UH-1H直昇機,1976年完成全數118架UH-1H之生產作業,全數交由中華民國陸軍使用,國軍與軍事迷經常以「U機」稱呼UH-1H直升機。

UH-1H直升機服役超過40年後,隨著引進UH-60M黑鷹直升機,陸軍司令部於去(2018)年底將所有UH-1H除役,並於今年10月30日正式舉辦除役典禮。

根據106年國防部預算書刊載,隨著UH-1H酬載能力銳減、導航精度不高、無預警與反制系統、夜視能力不佳等因素,無法遂行夜間支援任務及國土防衛作戰嚴峻戰場,因而以UH-60M黑鷹直升機取代。隨著引進黑鷹直升機,陸軍將部分堪用UH-1H直升機翻修後,轉送友邦,其餘除役的UH-1H直升機,移交國內各航技修護學校,作為教學用途。

今年8月,國防部長嚴德發訪問我國南美洲友邦巴拉圭,代表我國政府致贈兩架UH-1直升機。預計還要贈送一架UH-1給非洲友邦史瓦帝尼王國。自2008年以來,國軍軍援悍馬車與UH-1H直升機給友邦,以鞏固邦誼,已經送出9架給友邦,受贈國包括瓜地馬拉、巴拉圭、宏都拉斯、布吉納法索等。

▲UH-1H直升機服役40年後,於2018年底除役。(圖/記者呂炯昌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