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援巴拉圭UH-1直升機只飛3個月就墜毀 國防部回應了

▲UH-1H直升機服役40年後,於2018年底除役。(圖/記者呂炯昌攝)
▲UH-1H直升機服役40年後,於2018年底除役。(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我國8月援贈巴拉圭的一架UH-1H直升機只飛了3個多月就墜毀,幸好無人喪生。目前正在調查事故原因。媒體報導,軍援直升機墜毀,軍方稱與我無涉,國防部今(24)日澄清表示,基於兩國傳統軍誼,將依巴拉圭需求,全力協助後續後勤支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巴拉圭媒體Ultima Hora報導,一架UH-1H直升機從國家禁毒處基地起飛後墜毀,這架直升機是台灣政府在當地時間8月9日贈送巴拉圭的直升機。直升機墜毀波及一間工廠與5間民房,幸好機上12人都未遇難。外電指出,這起空難造成6000萬美金損失,巴拉圭國防部已經向台灣大使館索取該直昇機的相關原始文件,調查這起飛安事故是否與機齡過舊或零組件問題有關。

有國內媒體報導指稱,匿名軍方人員表示,依慣例我方於援贈前會協助友邦建立補保體系與初次備份件,但在正式完成援贈儀式後,即代表完成交接,後續補保與我方無涉。

針對報導內容指稱「軍方稱與我無涉」等情,國防部24日駁斥與事實不符。國防部指出,巴國是我建交62年的重要友邦,本部極為重視雙邊軍誼,對於發生U機意外事件深表關切。國防部強調,基於兩國傳統軍誼,將依巴國需求,全力協助後續後勤支援。

中華民國航發中心(後改制為漢翔公司)在1970年代與美國貝爾公司合作生產50架UH-1H直昇機,1976年完成全數118架UH-1H之生產作業,全數交由中華民國陸軍使用,國軍與軍事迷經常以「U機」稱呼UH-1H直升機。

UH-1H直升機服役超過40年後,隨著引進UH-60M黑鷹直升機,陸軍司令部於去(2018)年底將所有UH-1H除役,並於今年10月30日正式舉辦除役典禮。隨著黑鷹直升機交機完畢,陸軍將部分堪用UH-1H直升機翻修後,轉送友邦,其餘除役的UH-1H直升機,移交國內各航技修護學校,作為教學用途。我國在8月8日援贈2架UH-1H給巴拉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