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島變身/快時尚夯!舊衣回收苦哈哈 5成不能再利用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舊衣回收整理場地。(記者趙毓琪攝)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舊衣回收整理場地。(記者趙毓琪攝)

記者趙毓琪/台北報導

根據環保署所規劃,台灣目前有3種回收管道,包括交由清潔隊定點或沿線收集、設置舊衣回收箱、學校和民間社區自主回收等方式。那麼我們不禁好奇,這麼多的舊衣物是否真的能夠再利用來達到資源回收的概念?抑或未來是否有其他的舊衣回收規劃來解決大量的成衣製造,消費者淘汰成衣的速度加快的情況,供過於求的成衣市場,衣物垃圾只會越來越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歐美或是日韓等先進國家,大多是由民間團體自主回收「高品質」的舊衣,回收後作為二收衣外銷出口至其他國家,相關政府單位並未要求單獨收集舊衣進行再利用,因此舊衣回收的成果不彰,約2成以下。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科長邱俊雄表示,國內舊衣回收雖然有一定的規模,但因為品牌商快速生產衣服,使衣服的破損耐用性降低,生命週期變短了,即使回收也很快變成垃圾,難以繼續使用。舊衣回收所面臨的問題與挫折隨著時代改變,如今要繼續實行著實有很大的難處,回收業者叫苦連天,咬牙撐著。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舊衣回收整理場地,塑膠袋裡面全部都是不可再利用之舊衣垃圾。(記者趙毓琪攝)

邱俊雄提到,以前舊衣回收可以再使用的情況與廢棄衣物的比例約7:3,但這兩年比例變成5:5,即舊衣回收裡面有5成是直接要當作是垃圾丟棄,或是必須拿到焚化廠處理的。而台灣目前缺乏多元利用的管道,那些廢棄衣物除了供應車廠擦拭布以外,沒有其他次級加工利用或是變成燃料化的利用管道,焚化廠的收購價格也連年增高,要處理這5成不可利用舊衣物的成本也相對變高。

目前台北市清潔隊的舊衣回收以1公斤1元的費用賣給回收廠,而把垃圾拿到國外(印度)去焚化的一個貨櫃價格要6萬元到9萬元不等,垃圾出口焚化的價格一直不斷地在上漲。

因此,在未來規劃的短期目標,環保署正在研發將舊衣作為替代燃料再利用,期許以能源回收的概念,增加多元的去化管道,像是今年就已經推動了「廢棄物衍生燃料進行試燒」的可行性試驗。邱俊雄透露:「目前桃園的一家紙廠正在試燒,以舊衣再製成的衍生燃料,加入等比例的塑膠取代媒去燒。」

▲以舊衣再製成的衍生燃料。(記者趙毓琪攝)

再來是今年剛成立的「資源循環再利用聯盟」,透過紡織研究所以及紡織產業相關業者籌組,目前已經有品牌業者 (UNIQLO)、紡織製造業、回收商、NGO等,以未來消費者模式為基礎,探討紡織業如何改變重新設計、回收、再利用等。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紡織大廠遠東新世紀正在研究舊衣以化學回收方式重新變為紡織原料的技術,與紙類回收再生紙的概念一樣,把舊衣回歸到最初的原料,再製新衣。但目前還只是實驗性規模發展,若能技術成熟將推展至大規模的商業應用。

邱俊雄表示,以中長期目標來看,環保署會持續推動舊衣成為燃料進行能源回收計劃,繼續輔導產業把舊衣還原成纖為原料,創建紡織品封循環生態鏈。另外,藉由紡織資源循環再利用聯盟引導紡織產業創造紡織品的新思維。

至於首都台北市,根據北市府環保局統計,截至11月20日止,舊衣回收箱實際數量共有1035個,由社福團體自行挑選設置地點,並向環保局申請會勘設置。環清科科長黃寬助說:「設置舊衣回收箱和清潔隊收舊衣的措施,主要還是以照顧弱勢團體、友善地球的初衷來執行,雖然舊衣回收有5成以上不能再使用,需要再花費金額來處理垃圾焚化,但一個措施的實行,一定會有負面的效應,不能因為這負面效應就不再實施好的初衷。」

而提到台北市目前舊衣回收的情況,黃寬助提到,2017年回收總量3147公噸,2018年3279公噸,2019年第3季2775公噸,「以這3年的情況來看,回收數量並沒有大幅增加或是減少,大概都在一定的範圍裡。」他呼籲淘汰率很快的年輕人,花點時間、盡力整理家中推積如山的衣物,實行舊衣捐贈或是回收,這樣回收的情況可能就會明顯增加。「實行公益以外還可以保護地球,減少垃圾焚化量。」

至於民眾最關心,也最需要做到的舊衣回收準則?黃寬助表示,為了節省社福團體的人力資源,盡量在家裡就先把會起毛球、髒汙、破洞、潮濕、過氣老舊的衣物、或是貼身衣物、內衣褲、襪子等篩選出來。「發黃棉被、枕頭、地毯這類大型物品就是『垃圾』,直接包好給垃圾車才是正確的舉動,放在回收箱完全是在造成社福人員的困擾,愛心應以身作則。」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舊衣回收二手衣,愛伊屋義賣區。(記者趙毓琪攝)

值得注意的是,捐贈的舊衣大多與社福機構合作或是直接捐贈到東南亞或非洲國家,因當地氣候炎熱,所以冬衣的捐贈是比較用不到的,若社福機構不需要冬衣,那麼冬衣也有可能會變成那5成的垃圾。

實地探查伊甸社福基金會,舊衣回收專案主管賴朝乾提到,「從回收箱裡面運來的衣服,我們都會請志工幫忙分類,常常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和體力,而回收而來的衣物,經分類可以拿來做二手衣販賣的衣物,會在『愛伊屋義賣區』來賣,消費者大多是附近的居民,以一件50、100、150、200元的低價格販賣,所得可以維持營運以外,若有多的就回歸基金會。」

賴朝乾還提到,若廠商捐贈來的全新衣物,一部分會分到台灣偏遠鄉區,一部分會直接捐到越南由當地作業,也有部分回收箱來的二手衣,他們會整理包裝到越南,目前最喜歡國小學齡孩童的衣物和用品,建議民眾要洗過再送來,確保7成新以上、完整可再穿的衣物再放入回收箱。「至於廢棄衣物我們就會載去給回收廠處理。」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舊衣回收整理場地,即將運往越南的舊衣。(記者趙毓琪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