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老樹尋訪小旅行 今年新增11棵列管老樹

▲新竹市政府與林務局普查新竹市內的老樹,新增11棵列管老樹,包括茄苳樹和榕樹及樟樹,市府邀請民眾前往探訪這些老樹,來趟老樹小旅行。
▲新竹市政府與林務局普查新竹市內的老樹,新增11棵列管老樹,包括茄苳樹和榕樹及樟樹,市府邀請民眾前往探訪這些老樹,來趟老樹小旅行。

記者金祐妤 / 新竹報導

新竹市政府今年與林務局合作進行老樹普查,新增11棵老樹列管,包括下竹樹屋旁兩棵約40歲的榕樹、隱身在內湖國中校園的百年茄苳樹,和中華大學內的兩棵百年樟樹,列管後,市府將持續追蹤,邀請民眾前往探訪這些老樹,來趟竹塹古蹟與老樹的小旅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竹市府產發處表示,市府每5年與林務局合作全面普查老樹,今年新增11棵列管老樹,累計目前共列管91棵高齡樹木,市府除會給予老樹身分證,也會提供建康檢查建檔,並進行病蟲害防治、加強修剪維護,維護老樹健康;而普查結果竹市有超過30棵百年老樹,邀請民眾到新竹市跟著老樹去旅行。

今年新增的11棵列管老樹中,有6棵百年老樹,包括內湖國中的茄苳樹和中華大學的兩棵樟樹、一棵榕樹等。其中內湖國中的百年茄苳樹位在校門入口處,粗壯樹幹,守護學校,是學生生態教育的最佳教室,也是學生休憩探索的好去處。

市府產發處表示,11棵列管老樹中的下竹樹屋,原是新竹縣警察局唐啟疆副局長的宿舍,民國72年搬離後,近年透過社區與市府合作活化,從閒置老樹屋變為樹屋集會所,兩株老榕樹盤根錯節交織而成,獨特景致已是網美打卡和新人拍婚紗的必備景點。

產發處強調,竹市訂有新竹市樹木及綠資源保護自治條例,每5年會與林務局委託的林業試驗所進行老樹普查,此次共調查市轄277株老樹,經學校、社區、地方居民等共同發掘老樹位置,再進行老樹量測調查,新增11棵列管老樹、共91棵老樹獲保護。其中有株竹市普查樹齡最高、超過三百歲的老樟樹,位於金山里客家聚落中,已成為社區城市重要的歷史記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