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再添5據點 一銀海外獲利占比要衝5成並爭取緬甸分行

▲第一銀行歡慶成立120周年,第一金控暨第一銀行董事長廖燦昌(左)與第一銀行總經理鄭美玲合影。(圖/記者顏真真攝,2019.11.26)
▲第一銀行歡慶成立120周年,第一金控暨第一銀行董事長廖燦昌(左)與第一銀行總經理鄭美玲合影。(圖/記者顏真真攝,2019.11.26)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國內百年銀行不多,其中第一銀行今(26)日晚間舉行120周年慶祝酒會,第一金控暨第一銀行董事長廖燦昌也宣示持續海外布局,預計今(2019)年第4季至2020年將有5家分支機構陸續申設開業,並希望海外獲利占比能拉高至5成。此外,由於緬甸明年將三度釋出3張分行執照供外銀申請,一銀首季也將遞件申請爭取分行執照,屆時可望讓緬甸仰光辦事處升格分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國內成立百年以上的銀行除一銀,還有就是台灣銀行、彰化銀行、台灣企銀、上海商銀,以及信合社改制的三信商銀及瑞興銀行,其中一銀成立於1899年11月26日的「台灣貯蓄銀行」,1910年「台灣興業銀行」創立並更名為「台灣商工銀行」,1912年「台灣商工銀行」合併「台灣貯蓄銀行」,1923年「台灣商工銀行」合併「新高銀行」、「嘉義銀行」,1946年「台灣商工銀行」改組為「台灣工商銀行」。

1949年更名為「台灣第一商業銀行」,1976年再更名為「第一商業銀行」並走到現在,經過百年淬煉,也從一間本土銀行蛻變為國際性銀行,截至目前為止,共有37家海外據點,橫跨歐、美、亞、大洋等4大洲。

而一銀成立至今已橫跨三世紀,這120年來,除了經歷號台灣經濟起飛,也面臨全球金融危機的挑戰,一銀的發展可說是台灣金融史的縮影,而一銀近10年來的獲利成長也非常亮眼,2010年到2018年間,稅前淨利由82.01億元大幅成長至206.65億元,成長了152%,今年前10月合併稅前淨利已突破200億元。

第一金暨一銀董事長廖燦昌今晚在歡慶120周年慶祝酒會受訪時也談到,一銀在地耕耘120年,在國際市場的發展與布局更是國銀領跑者之一,自1977年於關島、新加坡開設海外分行以來,更積極掌握全球經濟脈動,並跟隨客戶需求的腳步,拓展海外布局,截至目前為止,第一銀行共有37家海外據點,橫跨歐、美、亞、大洋等四大洲。

不僅如此,他透露今年第4季至明年預計將有美國德州休士頓分行、德國法蘭克福分行、美國子行聖馬特奧分行,以及柬埔寨金邊分行轄下兩家支行等5家分支機構陸續申設開業。同時,緬甸政府明年預計第三度釋出外銀分行執照共3張,目前已針對緬甸市場搜集情資,預計明年第1季正式遞件申請,讓仰光辦事處升格為分行。

他還提到,目前海外拓點也會以南向市場為主,除了緬甸仰光之外,一銀在印尼、泰國也設有辦事處,但都受限於當地法規還無法升格成分行,未來將尋找機會,以參股或併購方式進一步參與當地市場,且希望能握有主導權。

此外,廖燦昌透露董事會授權可投資台股額度共新台幣200億元,持股水位目前約在100億元,仍有加碼空間,並看好經濟持續成長、台商資金回流及台股本益比低、殖利率高的優勢,有空間會考慮瞄準高殖利率股加碼台股,但仍將尊重財務部門專業判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