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反恐戰爭操太凶 美軍延壽超級大黃蜂戰機

▲由於F-35C戰機研發一再落後,迫使美國海軍必須採更多的F/A-18E/F,以防止戰機數量不足。(圖/美國海軍.2016.3.2)
▲由於F-35C戰機研發一再落後,迫使美國海軍必須採更多的F/A-18E/F,以防止戰機數量不足。(圖/美國海軍.2016.3.2)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日前宣布,波音公司獲得1.72億美元(約52億台幣)為美國海軍23架架F/A-18E/F「超級大黃蜂」(SuperHornet)戰機延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防衛部落格」(Defence-Blog)網站報導,大黃蜂戰機製造商波音公司將為23架F/A-18E/F戰機延壽,由6000小時延壽至10000小時。改裝工作將在德州聖安東尼奧市(59%)、加州艾爾塞貢多(25%)、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市(16%)等地執行,預計2022年5月完成全數升級工作。

「塑膠蟲」 美國海軍通用戰機

1970 年代初期,美國諾斯羅普(Northrop)公司推出YF-17原型機參與美國空軍「輕型戰鬥機」需求案投標。最後雖敗給通用動力公司推出的YF- 16戰機,諾斯羅普並不氣餒,與麥克唐納道格拉斯公司(1997年麥道被波音合併)合作改良為艦載型F/A-18戰機,參與美國海軍「海軍空戰戰機」競標,獲得美國海軍認可後,並於1978年11月進行首架原型機試飛,1983年起正式服役。

由於 F/A-18採用先進複合材料與電子設備,因而被軍事迷稱為「塑膠蟲」,在F/A-18服役初期,具有比原本對地攻擊專用的A-7載彈量更大,攻擊精確度 更高,但又有不輸給海軍當家空優戰機F-14的運動能力,因此飛行員給了 F/A-18「搖擺戰機」(Swing Fighter)的渾名,意指這架飛機能在戰鬥機與攻擊機兩種原本壁壘分明的角色中,能夠輕易的切換。

第一代 F/A-18戰機於1983年正式進入美國海軍與陸戰隊服役後,美國一共採購410架F/A-18A/B型(B為雙座型)戰機與605架F/A-18C /D(D為雙座型)。兩者最大差異在於,C/D型換裝推力更大的F404-GE-402發動機與具備發射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能力。2015年4月1日,美國海軍陸戰隊一架F/A-18C在前往新加坡參加演習途中,因為發動機故障而迫降台南空軍基地檢修。

超級大黃蜂體型變大 但匿蹤性更好

1990 年代,由於美國海軍有大批老舊的A-6E攻擊機亟待汰換,而具有雷達匿蹤能力的A-12隱形攻擊機計畫又因為冷戰結束而遭國會否決,因而改良F/A-18C /D推出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與F/A-18C /D相較,F/A-18E/F整個機身擴大了約30%,進氣口外型由橢圓型改為平行四邊形,並換裝新型的F414發動機,最大的特點在於其雷達反射截面積(RCS)減少約10%。

波音公司已向美國海軍交付了430多架F/A-18E/F。美國海軍雖然選定F-35C聯合打擊機(JSF)作為下一代戰機,但是由於F-35C研發進度落後,造成數量不足,川普總統也常嫌F-35戰機太貴,因此美國海軍仍無法全面放棄超級大黃蜂戰機,今年3月又採購78架F/A-18E/F戰機,包括61架單座E型與17架雙座F型,屬於第三批次(Block III)升級版本,且飛行壽命從6000小時延長到1萬小時。

台灣買超級大黃蜂傳聞不斷

空軍在1990年代採購60架幻象2000-5型戰機,用來取代F-104戰機,部署新竹基地作為攔截機。不過,這批幻象機因為操作與維保成本昂貴,每小時作業費用高達80萬元,比F-16的16萬元、IDF經國號的25萬元高出許多,一年的維修成本也高達1400萬元,加上法國因為不滿我方對幻象機佣金案打索賠官司,售後服務差,又不願意協助台灣升級,因此讓幻象機提前除役的消息屢傳。

購買大黃蜂系列戰機多次傳出,包括二手F/A-18C/D與全新F/A-18E/F。F/A-18C/D被認為是較經濟的選擇,但是美國海軍F/A-18C/D艦載機聯隊在反恐戰爭中任務繁重,航艦起降次數比計畫中提早達到,機況比F/A-18E/F來得糟糕。

美國此次延壽23架F/A-18E/F戰機,也是因為美國的海外反恐作戰任務頻率大增,使得早期服役的大黃蜂戰機已接近原定的安全飛行時數,所以有必要進行相應的延壽。

不過,隨著空軍採購66架F-16V戰機與否認幻象2000戰機要提前除役,採購大黃蜂戰機也就不攻自破。

▲波音F/A-18E/F Block III戰機。(圖/波音官網, ) ▲波音F/A-18E/F Block III戰機。(圖/波音官網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