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存款帳戶鬆綁 年滿7歲未成年人也可線上開戶

▲由於子公司投資獨身貴族等3公司出現重大虧損,金管會對德信證券及其負責人、受僱人開罰。(圖/NOWnews資料照)
▲由於子公司投資獨身貴族等3公司出現重大虧損,金管會對德信證券及其負責人、受僱人開罰。(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今(28)日宣布,獨資企業、7歲以上領有國民身份證的未成年人及持有居留證的外國成年人,只要經過驗證,即可在網路上完成開戶,而且明年將開業的純網銀也適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表示,為深化銀行線上業務發展,並兼顧銀行業務經營與風險控管,金管會已督導銀行公會研議將數位存款帳戶申請對象擴大至獨資組織、本國未成年人及外國成年人,銀行公會並在11月25日將修正後的「銀行受理客戶以網路方式開立數位存款帳戶作業範本」轉知各銀行參考。

在非自然人部分,金管會說,這次開放負責人為本國成年自然人的獨資組織,可開立數位存款帳戶,負責人只要透過自然人憑證、工商憑證及視訊進行驗證並上傳相關證件,即可直接透過網路開立存款帳戶,與臨櫃開立的帳戶有相同的功能。

就自然人部分,金管會則開放年滿7歲且領有國民身分證的本國未成年人及持有晶片居留證的外國成年人,可開立數位存款帳戶,其中本國未成年人經由驗證法定代理人,並上傳法定代理人及未成年人的證件,即可於線上開立帳戶,如法定代理人為2人(含)以上共同擔任,且分別採用不同帳戶類型進行身分驗證,則未成年人開立的帳戶類型採使用範圍孰低者。

金管會舉例父親以自然人憑證驗證,屬第一類帳戶的驗證方式,母親以他行信用卡驗證,屬第三類帳戶的驗證方式,則未成年人開立的帳戶類型為使用範圍較低的第三類帳戶。

至於外國人只要持有晶片居留證且年滿20歲,並經一定身分驗證程序,也可直接在網路上完成開戶,開立的帳戶類型依其採用的驗證機制決定。

而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9月底止,國內數位存款帳戶開戶數達282.5萬戶,較去年同期增加1.6倍,其中又以台新銀行客戶數最多,有158萬戶,再來是王道銀行的38.5萬戶,國泰世華銀行有38萬戶,永豐銀行11.7萬戶及華南銀行7.9萬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