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膝關節/《鋒迴路轉》猜不到的結局

▲《鋒迴路轉》被稱為今年最華麗的推理片。(圖/車庫娛樂提供)
▲《鋒迴路轉》被稱為今年最華麗的推理片。(圖/車庫娛樂提供)

文 / OOO

出自於《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迴路殺手》導演雷恩強森自編自導的《鋒迴路轉》(Knives out)相當有趣,以推理片來說,完全跟觀眾上演一場「兇手心理戰」的實境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多半推理電影是以「推理者」為主視角,隨著推理偵辦過程抽絲剝繭,最後讓觀眾驚嘆推理能力與細節判斷。這類片的高潮除了解謎趣味之外,分析犯罪者的動機更是重點,最好關鍵時刻還能跟觀眾拼一下燒腦轉折,安排讓觀眾本來已經鎖定犯罪者後,卻又被擺一道的推理樂趣。



觀眾喜歡被騙,他們喜歡看到那些弄假成真的過程。犯罪電影與推理電影都是激發出人本質的偏執劣根性與使壞慾望。但,如果犯罪者本人並不是罪該萬死的呢?《鋒迴路轉》非常有意思,首先,他顛覆了這類的結構。觀眾不用猜兇手是誰,因為兇手在開場十分鐘後就演出來了。大家都知道他是兇手,甚至也明白犯案動機。但由於留下很多可疑線索,使得這場佈局成了案外案、局中局。

死者本人就是一位偉大的推理作家,他的出版資本王國非常龐大,子女成群的他家族遺產當然是驚人數字,偵探從他子女中尋找犯罪動機,結果每一個都有可能犯罪。

大女兒表面上是女強人打造了一個地產公司,但其實如果沒有父親的第一桶金,她可能什麼都不是。而女婿外遇被他抓包,女婿會不會行兇?「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飾演不成材的富三代,拿著阿公的錢當個沒什麼績效的基金經理人。他會不會也想殺了阿公拿更多錢?

家族裡還有小兒子代理掌管父親的出版王國,但父親希望小兒子也能從事寫作,甚至大膽一點勇敢做自己想做的,別老是只在父親作品上打轉。小兒子卻只想改編父親影視作品發利,父親對此不爽。同樣一件事,兩代看法如此差異。

另一位家族遺族,媳婦與孫女靠公公的零用金吃穿,當足寄生上流,怎知道公公發現媳婦A錢,媳婦會不會也有殺人計畫?

《鋒迴路轉》詼諧機智,財富當然是人性之惡,沒人想跟錢過不去。家族大老過世,家庭成員自然都想分一杯羹。故事的轉折趣味就在於最不想拿到錢的卻拿到錢,老爺子的死還把自己人生最後一哩路活成推理小說。留下許多線索與觀眾鬥智解謎,這還是少數我們希望兇手不要被抓到,一路上隨著線索越被挖出來,觀眾就越擔心事情敗壞。

犯案者一定等同兇手嗎?借刀殺人卻擁有完美不在場證明的人就真能脫罪嗎?《鋒迴路轉》敲進人性善惡那道牆,善惡往往一線之間,犯罪者不等同惡,看似清白的人他們也許早就犯下滔天大罪,管它是小奸小惡,那些人前手牽手,人後下毒手我們看得總不嫌多。此外,這戲也批判那些表面風光,說得一副完全白手起家的人們,私下又有多少貪婪撐起那個偽善面具,這倒是挺耐人尋味。

●作者:膝關節/影評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