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國民黨」和「國瑜黨」的輓歌

▲韓國瑜呼籲韓粉「拒絕回答任何民調」,並約定《夜襲》最後 4 句就是「通關密語」,要大家將最真實的聲音留到明(2020)年 1 月 11 日。(圖/記者呂炯昌攝)
▲韓國瑜呼籲韓粉「拒絕回答任何民調」,並約定《夜襲》最後 4 句就是「通關密語」,要大家將最真實的聲音留到明(2020)年 1 月 11 日。(圖/記者呂炯昌攝)

文 / 黃創夏

權力,是把兩面刀:沒有權力,所有的改革都是空談,因為無能為力;耽於追求掌握權力,卻會讓自己成為「權力奴僕」,更可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的國民黨如此,2020的國民黨更是如此,而挾民粹與怨恨當動力的國瑜黨也將是如此!

大選倒數,現在的關切重點早就不是「誰能勝出?」而是「韓國瑜會輸多少」,以及國民黨會不會從此灰飛煙滅,立委同樣崩盤,以及國瑜黨是否還能肆虐多久?

請不要為國民黨和國瑜黨感傷‧‧‧

歷史是公平的,早就失去靈魂只剩下權力追逐的國民黨,早在二十年前就只是嗜戀權位的古墓殭屍,能夠苟延殘喘至今,也算不容易了。

至於國瑜黨,民粹情緒高漲,盲目的救世主崇拜情結下,極端排他性之下,帶來的只有衝擊和紛擾,高亢不可久,覆滅也是指日可待!

在此,我又想起了二十年前,國民黨走向沒落貴族前的那一幕‧‧‧

大自然中,運轉很有規律,秋天從來都不能被阻攔,而秋天的樹葉都是從葉緣先枯,快速擴散,最後祇剩下葉柄的點點殘綠,這點點殘綠卻完全擋不住萎黃的侵襲,難逃飄然落地。

那時李登輝在一九九六年,挾著「第一位台灣民選總統」的「東方不敗」威勢、光芒,在一九九七年就已經褪色,國民黨內連、宋、蕭三路人馬內爭洶湧,民進黨很快就重整旗鼓,拿下過半縣市長席次,統治了台灣七成人口。

「秋聲賦」奏起,李登輝、連戰等不是笨蛋,當然嗅到危機訊號。

那是在一九九七年縣市長開票夜後的下一周,在舊世華銀行的招待所,連戰的三大核心幕僚邀請當時我當時任職的《新新聞》幾位主要主筆群與主跑政治線記者請益:「國民黨要保江山,怎麼作才對」?

那一夜,所有人都很意外,所有的弊端、人民的失望‧‧‧當權者完全都瞭如指掌,黑金要解決、產業無未來、南北差距擴大,凡人民都不滿的,不需提問,這些黨國大老都一一道來;方案,還能講出一大堆讓在場人士點頭稱道的對策。

「既然都知道,政府為什麼不去做?」

面對質問,他們竟然笑的無奈說:「國民黨內大家都不是笨蛋啊,但是還是要先保住權力最要緊,權力保住了,才能空出手腳去改革。」

哪有這等美事?民心似流水,哪可能坐等政黨內鬥完畢再「空出手腳」!

最後,國民黨江河日下,人民請國民黨回家吃老米。

怕失去權力,李朝末年到金馬王朝,甚至到如今的吳敦義和韓國瑜內鬥,國民黨再也不是「大開大闔、義無反顧」的大刀揮灑。而是搞收買、對抗、割裂、割喉、綁樁、操控‧‧‧等等「小刀與暗箭」,一切都只是想更鞏固權力。

當政治只剩下權力,崩塌必然到來!

回想二十年前那時候「如日中天」的李登輝,很快就不再是旭日東昇的「太陽」,變成是吞噬一切光明的「黑洞」,不但把國民黨的命運拖向了深淵,也讓台灣開始走下坡的噩運。

之後,連戰、宋楚瑜、馬英九、朱立倫、吳敦義、韓國瑜‧‧‧國民黨的領袖只是一遍又一遍重複政黨死亡的輪迴!

講過「權力使人腐敗」的艾克頓勛爵還說過另一句名言:「歷史的『教訓』就是,許多人都忘了歷史教訓的『教訓』!」

國民黨崩盤前夕的「權力奴僕」徵兆,總是輪迴發生‧‧‧

「先保住力權最要緊」成了唯一目標,從此之後的國民黨再也沒有真正奮發的改革,支持群眾只是期待一個又一個的「救世主」誕生,猶如天上的「太陽」光芒耀眼,護衛國民黨躲在陰影當中苟存,滿足「藍天仍在」的幻覺!

然而,本質的弊端從沒解決,只有一次又一次的幻滅!

連戰不行,寄望宋楚瑜;宋楚瑜出走,寄希望於馬英九;馬英九崩盤前夕,誤以為連勝文能扛起來;連勝文潰敗,又期待於朱立倫;朱立倫膽怯造成「換柱之亂」,悶了幾年後如今又因韓國瑜而高潮!

假象不可久,如今眼見韓國瑜快速自毀,國民黨再度惶惶不可終日!

國民黨諸公諸婆根本忘了「太陽」雖然光芒耀眼,但「太陽」還可能吞噬萬物,毀滅一切!

宇宙中,垂死的太陽更可能會失去所有的能量,垂死前更狂暴,然後,只剩下「坍缩」,貪婪地吞噬與毀滅一切,不會有「光明」,變成是連光明都要吞噬的「黑洞」。

看看吳敦義與國民黨的老態龍鍾,根本沒有任何真正的變革,還有韓國瑜挾群眾流竄不知所終的窘態,國民黨的「藍天」哪能不崩塌自毀!

嘆,艾克頓勛爵說過:「歷史的『教訓』就是,許多人都忘了歷史教訓的『教訓』!」眼看國民黨和國瑜黨即將同毀,還真是千古名言啊。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