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李兆立/高以翔倒下,暴露前進中國的困境

▲高以翔遺體今(2日)送回台。(圖/IG)
▲高以翔遺體今(2日)送回台。(圖/IG)

文 / 李兆立

知名藝人高以翔在錄製中國實境節目時昏倒猝逝,引起高度關注。經調查發現,原來高在猝死前已連續工作17小時,中國演藝圈的過勞問題立刻成為焦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以翔2006年在台灣發跡,2012轉往中國發展,這樣的經歷其實是不少台灣藝人的縮影。當台灣媒體陷入寒冬,中國演藝界則開始對台灣藝人招手。終於,許多我們過去熟悉的名字,逐漸一一消失在台灣節目裡,得在「湖南衛視」、「騰訊」、「愛奇藝」上才找到。

然而,雖然高以翔的事件造成極大關注,更引來許多人質疑「前進中國」是否太沒保障,這樣「西進發大財」的童話變調,並非從高以翔的悲劇開始。

前進中國的藝人中,有些其實過得很不錯,像是吳奇隆、林志玲、周杰倫、五月天等,個個在中國風生水起、名利雙收。唯一要付出的代價,大概就是「動輒得咎」的國族審查。

因此我們看到,這些台灣藝人們開始避談台灣議題,開始自稱中國人,甚至開始在微博轉發「中國,一點都不能少」和「祖國生日快樂」的訊息。但來自台灣的憤怒抵制,從結果來看其實成效有限,所以實質損失並不大。

更有一批藝人,去了中國之後才發現上了當,原本以為的風生水起,變成有一餐沒一餐的奮力求生。例如董至成,以及大聲支持祖國的Fanny,童話變成了殘酷的警世故事。

而高以翔的猝死,開啟了第三種反省。許多台灣藝人在中國的發光發熱,背後其實是中國電視台的壓榨和冷血。就以這次事件為例,《浙江衛視》對於各方「藝人過勞」及「延誤送醫」的質疑,不只沒有道歉,新聞稿也只是輕描淡寫,彷彿事不關己。離譜的不對等合約曝光後,再度引起眾怒,換來的依舊是電視台冷淡以對。

問題出在哪裡?與高以翔感情甚篤的藝人連凱痛批「有考慮藝人的死活」嗎?答案其實很清楚。仔細想一下,不要說是藝人了,中國有在意過誰的死活嗎?

藝人?商人?學生?

台灣人?香港人?甚至中國人?

答案是沒有。

如果有,中國不會工安意外頻傳,卻依舊一片和諧;不會到處血腥鎮壓,卻沒有半篇報導;不會濫發催淚彈,讓力挺港警的陳小春都受不了,偷偷把孩子送來台灣;不會封殺台灣參與WHA,讓台灣人無法即時得到國際疫情通報。

更進一步說,前進中國的藝人,其實也是台商的縮影。不僅言論管控沒有比較少,還得在公司裡頭設置中共黨支部;國企官資要入股、要搶人、要山寨,甚至要強佔店面廠房,多數台商只能忍氣吞聲;上頭一句「騰籠換鳥」,下面立刻把台商趕走,許多人不敢戀棧身家心血,只求安然回台。

必須說,對方嘴上口口聲聲的「兩岸一家親」,心底還是把台灣人當台巴子,把台灣的資金洗光、技術洗光、才能洗光、生命洗光,最終還是要灌溉給他們自己人。前進中國,真的是個早該被敲醒的幻夢。

停止對中國不切實際的幻想,回頭根留台灣,前進國際,真的不只是政治問題,而是經濟、演藝、生活,也全部適用的「硬道理」。

●作者:李兆立/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