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育樂又助水土保持 台灣森林服務價值高達7500億

▲台灣森林生態系不僅提供育樂功能,也能夠調節氣候。(圖/林務局提供)
▲台灣森林生態系不僅提供育樂功能,也能夠調節氣候。(圖/林務局提供)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森林生態系的服務到底值多少?農委會林務局與林業試驗所合作,針對國人對於生態系服務價值的認知及偏好進行問卷調查,發現民眾認為最重要的生態系功能前三名為水土保持、調節氣候與碳吸存,並參考國人生態系服務價值認知調查結果,保守估計全台森林生態系每年提供高達7492.7億元的服務價值,相當於每公頃森林可提供高達40萬元的價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合國千禧年生態系統評估報告(Millennium Ecosystem Assessment,MA)中,將生態系服務與人類福祉關聯分為支持、調節、供給與文化等4大類別的服務,諸如提供動物棲地、極端氣候調節、燃料與食物、休閒娛樂等,這些服務功能提供給人們的效益層次廣泛且多樣,藉由森林生態系服務的初步量化,可了解森林帶來的效益及其經濟價值。

林務局表示,依據日、韓、英等國之分類架構,以森林遊樂、森林碳吸存、森林水資源涵養、生物多樣性、土砂流失防治、淨化空氣等6種生態系服務功能,初估我國的森林生態系服務價值高達7492.7億元,其中以森林水資源涵養價值5575.4億元最高、其次為土砂流失防治價值約925.8億元及生物多樣性價值約585.4億元;以當年度全國森林總面積計算,每公頃森林生態系服務價值高達40萬元。

林務局強調,森林是台灣最大的陸域生態系統,它提供了我們各種有形的、無形的服務,在台灣國人環境意識高漲,對於森林除了它所能提供的木材,更重視森林帶給人們的水源涵養、水土保持、調節極端氣候等多元服務功能。

林務局說道,當巴西亞馬遜河流域發生人們或企業為了經濟,不惜大面積燒墾毀林,把天然資產變現的同時,台灣應慶幸絕大多數國人理解與珍惜森林;該局身為森林的守護者,也將努力確保森林生態系的服務價值,以永續分享森林帶給我們的惠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