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繾綣藝術!張宜如「深情紫戀」結合數位科技與AI

▲張宜如(右四)首次個展「深情紫戀」發揮創意,結合數位科技如IoT物聯網及AI等技術,讓科技與藝術交流對話。(圖/張宜如提供)
▲張宜如(右四)首次個展「深情紫戀」發揮創意,結合數位科技如IoT物聯網及AI等技術,讓科技與藝術交流對話。(圖/張宜如提供)

記者常似虎 / 新竹報導

記憶體大廠旺宏電子企業關係室處長、旺宏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張宜如今(30)日舉辦首次個展「深情紫戀 張宜如創作‧典藏展」,除了展出她學習油畫近六年的個人創作成果外,更發揮創意,結合數位科技如IoT物聯網及AI等技術,讓科技與藝術交流對話,突破傳統畫框式的靜態觀展,讓畫作成為動態影像,並讓參觀者可以直接與畫作互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宜如創作題材皆以浪漫的紫色為底蘊,個展會場漾起一片紫光。(圖/張宜如提供)

張宜如表示,選擇在今年舉辦個展,是因想送給自己人生重要里程碑一個值得紀念的禮物,「深情紫戀」的展覽主題,源自於她是浪漫的雙魚座,非常鍾愛紫色,因此創作的題材皆是以浪漫的紫色為底蘊,各種調性的紫,在花卉、人物、雲嵐及山光水影間揮灑演繹,詮譯她對於自然及人文的細膩情感。

這次展出的主題畫作「天上人間」,延續張宜如最喜歡的鳶尾花主題,鳶尾花的花語代表思念!張宜如於2016年在交大舉辦「以愛為名」公益藝文聯展時,就曾以鳶尾花畫作獻給天上的媽媽,這次則是以超現實的手法,將父親最愛的雲嵐及自己喜歡的大海一起融合在創作中,提供不一樣的立體空間表現。

科技繾綣藝術!張宜如「深情紫戀」結合數位科技與AI
▲張宜如首次個展「深情紫戀」發揮創意,結合數位科技如IoT物聯網及AI等技術,讓科技與藝術交流對話。(圖/張宜如提供)

而另一幅大型畫作「蝶舞」,則是描繪蛹化的蝴蝶飛舞於不同的時空環境,並融入在地風情象徵元素─新竹頭前溪豆腐岩及南寮漁港的景致;蝴蝶振翅翩翩,蝶舞四季、穿越海洋與山嶽,美麗而堅強,是對美好生命的讃歎,也是她對自己的期許。

「深情紫戀」創作展的亮點除了張宜如的油畫、禪繞畫、手工花藝等三十餘件精彩藝術創作外,因來自科技界,她也與交大副校長林一平合作,由他指導的博士班學生運用數位科技如IoT物聯網及AI等技術,將主題畫作「天上人間」利用光雕技術投影至展場牆面,不但畫作中的白雲會緩緩飄動,海面的波浪更會隨著參觀者的手勢引領方向流動。

而數位畫框更是把張宜如畫作中各種層次的紫色解構成不同的數碼符號,當參觀者靠近說出畫展主題「深情紫戀」,畫框即會隨著感應到的音量,呈現不同的影像變化,以回應參觀者的款款深情。張宜如希望透過科技,讓參訪者可以與藝術直接對話互動,提供不一樣的看展體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