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百科/供給神明的三杯敬茶 喝掉或是倒掉?

每天更換敬茶是最簡單的心意。(圖/記者黃彥昇攝)
每天更換敬茶是最簡單的心意。(圖/記者黃彥昇攝)

文 / 保庇NOW

在台灣的傳統社會中,早起拜神拜祖先是一整天的第一件事,準備的供品不用多,除了三炷清香外,就是那三杯敬茶了。但一定很多人都有一個疑問,這三杯敬茶供了一整天後,該怎麼處理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於敬茶的相關知識,可以參考保庇NOW的〈為什麼要奉茶?神明、祖先前絕對要有這三杯〉,總而言之,三杯敬茶不必用什麼高貴的茶葉,用白開水就可以,但一定要每天更換,如果要出遠門無法天天換新的供茶,也記得先跟家神與祖先報備。

每天更換敬茶是最簡單的心意。(圖/記者黃彥昇攝)

每天準備三杯茶很簡單,但也許有很多人對於供了一整天的茶水該如何處理感到有些困擾,因而在此提供幾個方案,對在神桌上供了一整天的茶水能妥善處理。

一、喝掉。給神明的供茶本身就帶有淨化之意,所以有不少人與信眾在撤換供茶後,會選擇喝下供茶,接受神明與祖先的庇佑與賜福。水本身也代表財運,因此供茶也被視為神明與祖先保佑財運,所以喝下敬茶並無不妥,且民間信仰中認為「中杯水」的神效更大。有些廟宇甚至會每隔幾個小時換一次供茶,撤換下來的茶水可讓身心不安寧的信眾求取,帶回家喝平安。

二、灑在家中財位

喝神明庇佑過的敬茶的大有人在,但也有人會在意香灰掉入茶杯內這件事,雖然古早時期的線香都以中藥製成,但時代改變,加了添加物的線香多少會讓人害怕。如果撤換下來的供茶內有較多香灰,那就將之灑在家中財位,民間相信有招財的功效。

三、灑在花圃或盆栽內

如果家中有陽台或小庭院,可以將撤換下來的敬茶倒在花圃與盆栽內,因為敬茶在神明前供了一段時間,帶有一定的神力,可以增加一個區域的潔淨度,但只有三杯水的量較難將一間屋子前後都灑一遍,所以將在花圃與盆栽即可,不僅能保佑區域磁場乾淨同時也是澆花,可謂物盡其用。

以上三種是常見的敬茶處理方式,但有一點一定要注意,不能將換下來的敬茶倒入浴廁與廚房的排水管,因為敬茶是拜拜後的衍伸物與副產品,帶有一定的神力,不能倒在不潔淨之處,請大家千萬要注意。(編輯:黃彥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