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灣產業發展 郭台銘1碗牛肉麵點出2大科技聚落現況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12月3日以「一碗牛肉麵看見台灣產業發展」為題在臉書發展,並用對照圖分析新竹科學園區及內湖科學園區的現況,並看好土三智慧科技園區的發展潛力。(圖/擷取自郭台銘臉書)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12月3日以「一碗牛肉麵看見台灣產業發展」為題在臉書發展,並用對照圖分析新竹科學園區及內湖科學園區的現況,並看好土三智慧科技園區的發展潛力。(圖/擷取自郭台銘臉書)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今(3)日在臉書發文談到「用一碗牛肉面就能看見台灣產業展」,除分析新竹科學園區及內湖科技園區的現況,更直指全台灣平均價格最高的牛肉麵,就在新竹市,反應出實際消費能力,但南北兩端的科技聚落面臨居住及生活環境成本太高,年輕優秀的技術人才將外溢,而土三科學園區就是台灣次世代科技產業聚落的絕佳地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台銘一開頭就問大家知道全台「平均價格」最高的牛肉麵是在哪兒?並從對照圖提到美國矽谷的年曆地圖,可以一眼飽覽矽谷科技產業發展分布。在中間,有兩條串起整個矽谷發展線,貫穿聖荷西到舊金山的交通動線,分別是280號州際公路與101號高速公路,這構成世界的高科技廊道。

回到家鄉台灣,台灣也有一條北接內湖科學園區,南通新竹科學園區的國道3號公路,他進一步分析一下南北兩個園區的現況。郭台銘表示,在南端方面,新竹科學園區 以發展「硬體」產業為主,40年來聚集台灣最尖端的高科技公司,創造亮麗產值與帶動經濟發展,但如今環境已經過度擁擠,產業用地面臨土地不足的情況,生活環境的成本也居高不下,可以說發展已經飽和。郭台還銘強調,就他了解,全台灣平均價格最高的牛肉麵,就在新竹市,這反應這裏的實際消費能力!

再看看北端,郭台銘提到台北的內湖科學園區、南港軟體園區及學術研究中心的中央研究院所形成的人才聚落以「軟體」為主,除了人才需求逐漸飽和以外,國際大廠如Google、Microsoft都來台北搶人才,但台北也同樣面臨居住環境成本太高的困境。

而在南北兩端的科技聚落各自面臨房價與生活壓力下,年輕優秀的技術人才,將外溢到哪裡去呢?郭台銘認為位於兩端科技廊道中心點、坐擁交通便利的樞紐優勢以及空間發展潛力的土城-三峽,就是打造台灣次世代科技產業聚落的絕佳地點。

郭台銘分析土三智慧科技園區可以加值重新定位,台灣科技產業由製造轉智造,讓高附加價值產業在土城三峽落地,如同美國矽谷,成為創意、研發與製造的驅動基地,帶動台灣整體產業升級向前行。

此外,郭台銘認為土三科學園區同時具備精密製造聚落、靠近北部商業精華區兩大特性,相關智慧應用就近於土三生活圈進行商業實證,快速修正後結合台北內科的軟體能量、新竹的高科技製造形成有競爭力的智慧化解決方案。

最後,郭台銘也強調,台灣有很多敢做夢、敢打拼的年輕人,打造一個年輕人對未來有希望的環境是政府的責任,現在從土城三峽開始,一起讓台灣真正再偉大一次,突破台灣悶經濟,產業轉型拚未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