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免憾事再發生 冬季要防一氧化碳中毒

因應冬季來臨,嘉義縣消防局為免一再發生憾事,進行一氧化碳中毒宣導。(圖/嘉義縣消防局提供)
因應冬季來臨,嘉義縣消防局為免一再發生憾事,進行一氧化碳中毒宣導。(圖/嘉義縣消防局提供)

記者陳惲朋/嘉義報導

台灣進入冬季時節,民眾常常門窗緊閉以防寒風來襲,却容易造成空氣不流通,引發「一氧化碳中毒」的發生率﹔已經多年榮獲內政部一氧化碳中毒零發生全國丙組考評第1名的嘉義縣消防局,今天上午特別再舉辦防範宣導,以自製的逗趣短片,提醒民眾熱水器安裝位置及安裝方式,與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的各種方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防局為加強民眾對宣導過程加深印象,提昇宣導成效,有別於以往制式化的宣傳,特別由警、義消成員,運用上班及工作的空檔時間,排演自製詼諧逗趣的影片,讓民眾對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的觀念有更深刻認知,進而降低一氧化碳中毒發生機率。

消防局指出,一氧化碳中毒初期會出現類似「感冒」、「頭暈」或「四肢無力」等症狀,因其無色、無味的特性而易遭忽視,進而喪命;冬天溫度驟降,民眾易因天冷而將門窗緊閉,導致通風不良,如又遇瓦斯燃燒不完全更易產生一氧化碳中毒。

消防局長呂清海呼籲民眾,安裝燃氣熱水器要做對「安全安裝」、「保持通風」、「安全品牌」、「定期檢修」、「正確型式」等5件事,才能保護家人免於一氧化碳中毒威脅;如不慎發生中毒現象時,要把握黃金搶救時間,盡速撥打119向消防局求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