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呼各大政黨別再睡!環團提「碳稅」應變氣候變遷

▲民間團體今日聯合召開記者會,要求「氣候變遷要面對 各大政黨別再睡」。(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民間團體今日聯合召開記者會,要求「氣候變遷要面對 各大政黨別再睡」。(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5)於西班牙舉行的同時,地球公民基金會今(4)日指出,全球有7成以上的溫室氣體排放都與能源有關,但台灣卻未承擔國際間的減碳責任,尤其是明年總統大選中,氣候問題並未排上政策討論的議程;依據台灣情境,該團體提出五大氣候政策方案,包括制訂2025年到2050年間的能源轉型路徑、推動課徵「能源稅」或「碳稅」等、全國交通運具全面電動化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候變遷要面對,各大政黨別再睡。」地球公民基金會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能源轉型」是處理氣候變遷的最核心課題,根據統計,全世界有7成以上的溫室氣體排放都與能源有關;雖然過去3年能源轉型成果值得肯定,但仍不足以對應台灣應承擔的國際減碳責任;依據台灣情境,他們提出五大氣候政策方案,提供各界及有心面對氣候變遷的政黨參考。

首先,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台灣2016年雖然訂定2025年「非核、減煤、增綠」的電力結構目標,並在《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中,明訂2050年的排碳量需較2005年時減半,但電力轉型只規劃到2025年,溫室氣體減量推動方案也只到2020年;面對全球氣候變遷,下一任總統應積極規劃2025年至2050年的電力轉型及各部門減碳路徑與執行方案。

地球公民基金會還表示,能源98%仰賴進口的台灣,電價竟是全世界前五低,能源長期以低於成本的不合理價格供應;因此,各政黨應承諾儘速推動課徵能源稅或碳稅,讓排碳者負擔代價,以加速減碳進程;其次,國營企業排放大量CO2,2017年約占全台灣的28%,為了對抗氣候變遷,全國國營事業都應將氣候變遷訂為績效目標,並且逐年檢討達成率。

▲台灣各項空污前十大污染源。(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台灣各項空污前十大污染源。(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也指出,政府應針對各項空氣污染物前十大污染排放源(如上表),提出污染減量專案,尤其是位於中南部的大型污染源更應加強減量,應持續減煤、加速鍋爐污染減量,並提出各項污染物排放大戶減量策略。

地球公民基金會還說,根據統計,交通工具產生的CO2及PM2.5,約佔全國排放量的13.5%與26%;,台灣必須發展大眾運輸,應主動提出運具全面電動化的時間期程,持續提供電動汽機車補助配套方案,協助民眾加速汰換老舊汽機車,減少CO2及空污的排放。

地球公民基金會最後表示,近來再生能源推動出現不少爭議,依歐洲經驗,若事前有「環境與社會檢核機制」,能篩選出適當地點並納入公眾參與機制,則才能達到生態、農業與綠能共善三贏結果;此外,能源、石化、鋼鐵等產業正朝向永續而轉型,正面臨轉換工作機會的挑戰,依據國外提出「公正轉型」概念,以補償措施為勞工提供有尊嚴的綠色工作;如何將上述兩原則納入台灣的氣候轉型工程,是訂定政策不可或缺的一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