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明年破歷史高點12682點?永豐金:有可能但恐是泡沫

▲Yahoo奇摩股市App公布第三季「10大爆紅股號」(瀏覽量),結果電子股囊括所有席次。其中,京元電、燿華、聯詠拿下前3名。(圖/NOWnews資料照片)
▲Yahoo奇摩股市App公布第三季「10大爆紅股號」(瀏覽量),結果電子股囊括所有席次。其中,京元電、燿華、聯詠拿下前3名。(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進入年底,台股在11500點震盪整理,但許多機構看好明年台股可能突破歷史高點12682點。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今(4)日認為,以外資須回補過去賣超過度的金額及預期台股2020年企業獲利成長可達11%觀察,在台灣經濟成長率可「保2」之下,預期台股上半年會攻抵12300點,至於是否會漲至歷史高點12682點?他覺得這可能性有,但恐怕也會出現「泡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蔭基分析,自2018年起受貿易戰干擾,全球貿易秩序大亂,上市櫃公司自2018年第3季起至2019年第3季呈現連續5個季度的獲利衰退,外資於去年大幅賣超台股3580億元,今年前3季亦以賣超居多。然而受惠於貿易戰轉單效應,加上5G、去美化等題材帶動下,台積電股價在今年10月突破300元,領軍台股大盤創下29年高。

展望2020年,在外資買超台股金額已達2138億,同時企業獲利在2019年第4季開始轉為正成長,他預期外資仍會持續回補台股至2020年上半年,大盤榮景可待,尤其在評價上,2020年是5G手機元年,台灣身處5G產業重要供應鏈的地位無可取代,加上美國聯準會、歐洲央行及日本央行聯袂降息及擴大量化寬鬆(QE)下,龐大的資金將尋找獲利方向,台股的殖利率目前在3.96%,屬全球股市前段班,預期2020年上半年為企業獲利年成長幅度最高的季度,股市將會達到高點。

在位置上,黃蔭基指出,市場預期2020年將挑戰1990年2月21日創下的12682歷史高點,這個可能性有,但若以外資須回補過去賣超過度的金額以及預期台股2020年企業獲利成長可達11%觀察,在台灣經濟成長可以「保2」下,永豐金預期台股上半年會攻抵12300點,因為以本益比(PE)角度來看,12300點約當16.80倍PE,以股價淨值比(PBR)角度來看,12300點則約當1.89倍與2014年4G商轉時期的PBR接近,兩者都屬合理區間。不過,他也提到若要到12682點,恐怕是「泡沫」,必須在陽光普照、沒有一絲烏雲的情況之下發生。

在選股上,他認為各國5G設備於2019年陸續興建,2020年是5G手機的拉貨期,因此2020年建議關注5G手機零組件相關個股。在傳統產業方面,歐盟電動自行車快速興起,台廠具備研發、製造及品牌優勢,在2020年仍是具備高成長的明星產業。

在運動衣及鞋類部分,北美運動品需求穩定增長,且有集中供應商的趨勢,台廠代工接單無虞。至於眾所關心的塑化類股,預期2020年獲利將較2019年持穩,建議等待股價淨值比達到低檔位置及顯露殖利率優勢後,再逢低佈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