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廠辦不畏總統大選 石碇、浮洲竟冒出天價新案

▲台北、房市、房價、買房、不動產、房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台北、房市、房價、買房、不動產、房產。(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由於總統大選選戰持續加溫等因素,北台灣11月新建案跟天氣一樣冷颼颼。據住展雜誌統計,11月預售屋建案推案量近500億元,較10月驟減逾300億元。但受到工、商業地產火紅影響,在過去沒有新建案的區域,今年都出現廠辦案。以石碇區與板橋浮洲合宜住宅周邊為例,這2處冷門區域近期都有建商推出新廠辦案,且平均開價都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雜誌統計指出,11月預售屋建案推案量近5百億元,較10月驟減逾3百億元,案量達15億以上的預售指標案數量急降;11月新釋出的成屋供給量也同步走低至約5百戶。

▲北台灣11月建案風向對照表。(圖/住展雜誌提供) ▲北台灣11月建案風向對照表。(圖/住展雜誌提供)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雖然許多業者認為總統大選不至於影響房市,但房市體質卻很直接,建商緩推案的情緒正在市場上發酵,不少建案都已經在潛銷,卻把開賣時間延到選舉之後,或者放慢接待中心搭建的速度;即使今年大選對房市衝擊確實較去年大選低,但對業者而言,變數當然越少越好,把公開時間訂在選舉之後也很合理,所以11月推案量急縮並不意外。

不過,因房市景氣回溫與工、商業地產火紅,有些長年來沒有新建案的區域,今年都冒出新案。舉例來說,20幾年沒有新案的石碇區就出現一件廠辦案,平均開價高達每坪30萬,創下石碇史上最高紀錄;板橋浮洲合宜住宅也出現商辦戶別,且平均開價高達每坪58萬,約是住宅戶別的2倍,創下浮洲地區的天價紀錄。

何世昌認為,11月風向球雖微幅走低,但仍在預料之中,畢竟總統大選的威力仍不可小覷;至於12月推案量與市況不排除會再進一步下滑,12月風向球分數可能會逼近藍燈偏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