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打造咖啡園區 成部落觀光新亮點

▲本身是醫師的戴豐秋,到了假日就成為了一名咖啡農友,現在更帶領著社區,走向精緻咖啡的境界。(圖/取自戴豐秋臉書)
▲本身是醫師的戴豐秋,到了假日就成為了一名咖啡農友,現在更帶領著社區,走向精緻咖啡的境界。(圖/取自戴豐秋臉書)

記者鄭志宏/花蓮報導

近年來花蓮有機咖啡蓬勃發展,面積持續增加且多集中於原鄉部落。為讓更多人了解花蓮有機咖啡,同時協助部落運用有機咖啡體驗創造部落產業新契機,一位醫師轉變成咖啡農友,更帶領秀林鄉重光部落打造出有機咖啡園區,發展成為部落觀光產業的亮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蓮秀林鄉重光部落是太魯閣族部落,小小社區中只有60幾戶,但培育出許多軍、警、醫師、教師等人才,是目前全台醫師密度最高的原住民部落,戴豐秋本身是醫師,但到了假日,就化身為咖啡農友,帶領著部落族人一同種咖啡。

戴豐秋表示,10幾年前原本在蘭嶼工作,趁著回來台灣進修的時間,偶然在火車站、高鐵上看到人手一杯咖啡,車廂滿滿濃郁咖啡香,覺得這個商機很大,便積極了解這方面資訊,就決定種咖啡了。

多年下來,戴豐秋認為種咖啡不難,但田間管理最難﹔他說,之前在瑞穗鄉服務,在老婆沒有允許的情況下,自已作主租地、買地,一下子種植一萬多棵咖啡樹,本來期待3年後可以賣咖啡,但不到3年,1800多株咖啡樹的農地,只剩20多株,不僅沒有回本,反而賠了不少錢,但依舊沒有放棄種植咖啡理想。

戴豐秋說,這幾年跌跌撞撞,直到去(2018)年參加花蓮縣第二屆精品咖啡比賽,自己後製咖啡,獲得一金二銅,從原本單打獨鬥直接躍升到成立咖啡班,目前班員共14人,種植面積17公頃,其中12公頃通過有機驗證。

戴豐秋的咖啡產銷班也獲得農糧署東區分署、花蓮縣府農業處、原民處輔導,成立修繕了咖啡教室,也成為社區居民學習場域,居民和遊客都可以來此品嘗好咖啡。農糧署東區分署分署長陳昌岑表示,在地方和農政單位合作努力下,提升花蓮咖啡品質,做出市場區隔,讓咖啡走向精品路線,同時透過升級產業,吸引消費者來這裡觀光體驗,讓部落成為新的觀光新亮點。

▲秀林鄉特用作物(咖啡)產銷班現場介紹有機咖啡後製法與體驗,也教現場人員有機咖啡烘焙、沖泡、品評等,同時邀請慈濟科技大學咖啡外聘講師王晨宇介紹有機咖啡烘焙、沖泡、品評要領。(圖/記者鄭志宏攝)

▲產銷班的咖啡也獲得認證。(圖/記者鄭志宏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