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濃度臭氧恐造成猝死!環團呼籲空品標準向WHO看齊

▲台灣健康空氣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左一)表示,僅在高濃度臭氧暴露1小時,即可能導致心律不整等心肺疾病。(圖/記者賴志昶攝)
▲台灣健康空氣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左一)表示,僅在高濃度臭氧暴露1小時,即可能導致心律不整等心肺疾病。(圖/記者賴志昶攝)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空汙會造成身體危害已是社會共識,但人們大多將注意力放在PM2.5上,事實上臭氧也可能會對敏感族群造成影響。台灣健康空氣聯盟今(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近日猝死事件頻傳,也有可能就源自於臭氧危害,但現行的臭氧空品標準已是15年前的舊法,至今過了5千多日卻仍未加嚴管制的作為,顯然就是政府殺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健康空氣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根據國際醫學研究,僅在高濃度臭氧暴露1小時,即可能帶來立即呼吸問題,導致心律不整等心肺疾病,也會讓心臟病發作、中風及早逝風險陡增;若是暴露2小時,更可能導致猝死。

葉光芃說,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臭氧空品準則,每日最高8小時平均值應低於50ppb,才能適當保護公眾健康;當每日最高8小時平均臭氧濃度的基線水平超過35ppb,每增量5ppb,恐將增加0.3%至0.5%的每日死亡率;又倘若每日最高8小時臭氧濃度增加至50ppb,則會有1%至2%的每日死亡率。

葉光芃還表示,根據台灣國衛所與全球最新研究也發現,臭氧空品標準達40ppb的相對低濃度也會致死;從30ppb到60ppb臭氧濃度所造成的健康危害比,是正相關的線性陡升。

台健空盟執行長楊澤民分析,台灣從今年秋分之後9月底到11月底,南部尤其是高屏地區的每日最高8小時平均臭氧濃度幾乎皆高於54ppb,明顯越過了WHO劃設的危險健康警戒線50ppb。

葉光芃也分析,今年至11月30日為止,台灣多測站的每日最高8小時臭氧平均值分布圖中,不約而同出現夏天最低的「微笑曲線」;而在台北古亭、新北新店、南投埔里、竹山以及屏東等地,皆在9、10、11月期間出現過季節性的臭氧高峰期。

葉光芃強調,依據現行空汙法,目前臭氧空品標準為每小時平均值120ppb、8小時平均值60ppb以下,不僅比WHO的標準寬鬆,也比不上美國環保署現行空品標準;但當他2017年向時任環保署長李應元反應時,卻得到「台灣比美國嚴」的回應,且至今該標準也仍未改變。

葉光芃呼籲,本屆立法院進入最後會期,卻疏於為臭氧積極管制立法,輕忽全民健康;政府應順應民意,以保護敏感族群的健康優先原則,採取WHO的50ppb標準,同時加嚴修訂符合臭氧空品標準的判定方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