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黎榮章/宋楚瑜參選真有影響力?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批韓國瑜沒條件當總統,國民黨找回能幹的人才能起死回生。(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12.3)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批韓國瑜沒條件當總統,國民黨找回能幹的人才能起死回生。(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12.3)

文 / 黎榮章

宋楚瑜11月13日第5度宣布參加總統大選,讓2020年選戰結構終於底定,再度上演藍綠橘爭霸局面。根據《TVBS》11月中的民調,「蔡賴配」支持度為45%,「韓張配」為37%居第二,「宋余配」則為8%;綠黨11月底民調顯示,總統蔡英文以48.2%的支持度勝過韓國瑜的27.1%、宋楚瑜的8.6%,而《蘋果新聞網》12月2日公布的民調則顯示,有51.0%支持民進黨「英德配」,19.0%支持國民黨「國政配」,6.6%支持親民黨「宋余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20總統大選 媒體民調結果(圖/ Quickseek 提供)

宋楚瑜在參選聲明中表示,台灣目前選舉制度無法讓藍綠之外的第三勢力擁有揮灑的空間,25年來藍綠始終惡鬥,第三種聲音總是永遠上不了檯面。他希望自己參選可以為台灣民主政治作出新貢獻,降低政黨獲得補助款的標準,讓台灣政壇除了藍綠之外,還有足夠空間能讓五彩繽紛、七彩奪目的優秀小黨並存於世。

觀察藍、綠及第三勢力的網路好感度,第三勢力負面聲量濃度最低,藍綠好感度則不分軒輊,在網路上的話題「酸度」遠高於第三勢力,顯示台灣人確實厭惡藍綠,第三小黨在各自經營的議題上擁有穩定的支持。


▲藍綠 vs 第三勢力 網路好感度分析(圖/ Quickseek 提供)

不過,若觀察候選人本身的網路聲量,自帶話題流量的韓國瑜佔比超過6成,走務實風格的蔡英文3成3,宋楚瑜僅占3.8%,且在整個11月間,宋楚瑜最引人注意的話題,是他宣布參選當天罵韓國瑜「騙子」,顯見宋楚瑜必須靠轟藍打綠,才有辦法在藍綠兩大強敵中突圍,是否可以吸納第三勢力的支持度仍是未知數。


▲總統候選人 網路聲量佔比(圖/ Quickseek 提供)

政黨聲量部分亦然,親民黨在國內6個政黨當中,網路聲量倒數第二,輸給了甚至沒有推派總統參選人的民眾黨、時代力量,僅勝過2016年才創立的台灣基進黨;相關的網路熱門話題,都是在宋楚瑜宣布參選後帶動的相關討論,顯示宋楚瑜確實展現「母雞效應」,拉高親民黨話題熱度,但相對的,親民黨選情仍不夠熱,不只如他自己所言「宋楚瑜距離凍蒜的門檻依舊很遠」,政黨票要衝過5%門檻,目前看起來也還有待努力。


▲主要政黨 網路聲量佔比(圖/ Quickseek 提供)

從民調上看起來有約7%支持度的宋楚瑜,網路大數據的表現卻遠不及如此,以QuickseeK過去觀察選戰大數據的經驗,除了網路經營不佳,另外則可能是民調「虛胖」造成兩種數據反差的弔詭現象;5次參選終究是他的硬傷,就算民眾厭倦藍綠,面對宋楚瑜的老面孔,能否連結人們對「第三勢力」的好感度,是他的一大挑戰。宋楚瑜說,2020年大選是他的「終局之戰」,或許他自己能獲得部分厭惡韓國瑜的泛藍總統選票,但實際維繫親民黨生存命脈的政黨票能否提升,親民黨、宋楚瑜目前仍缺乏強而有力的新話題。

●作者:黎榮章/ i-Buzz 網路口碑研究中心創辦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