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巷仔內/竹市百年銅板美食 「北門炸粿」卡滋好味道

▲新竹市城北街高人氣的「北門炸粿」,人氣最旺的是加蔥的炸蚵嗲,炸成一朵花的獨門炸蒜苗也是ㄧ絕,連新竹市長林智堅也愛吃。
▲新竹市城北街高人氣的「北門炸粿」,人氣最旺的是加蔥的炸蚵嗲,炸成一朵花的獨門炸蒜苗也是ㄧ絕,連新竹市長林智堅也愛吃。

記者金祐妤 / 新竹報導

下午兩點、在距離新竹城隍廟不遠處的城北街、開始有人潮聚在一家不起眼的老舊小攤前,等著品嘗高人氣的「北門炸粿」,這個只要12元的銅板美食,酥脆好吃到不要不要,是新竹人最傳統、也最懷念的好味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門炸粿」日治時期起家,最初只賣肉粿、蚵仔嗲,雖然已經是一世紀的老滋味,「北門炸粿」仍能屹立不搖,沒被時代淘汰,憑藉的是紮實的用料與口耳相傳的好口味,店裡的各式炸物,吃起來口感酥脆如餅乾,明明是油炸物卻沒有油膩感,箇中技巧、除了油炸的火候、時間的精準控制外,外層裹粉也費事,選用在來米與黃豆一起磨成漿,才保有酥脆、不易濕軟的咀嚼口感,連新竹市長林智堅也愛吃。

1081129-美食1 ▲新竹市城北街高人氣的「北門炸粿」,人氣最旺的是加蔥的"炸蚵嗲" ,炸成一朵花的獨門"炸蒜苗"也是ㄧ絕,連新竹市長林智堅也愛吃。

「北門炸粿」人氣最旺的"炸蚵嗲"只要12元 ,與南部蚵嗲內餡加高麗菜不同,新竹加的是蔥。以大量蔥花配上彰化王功的珍珠蚵,裹上炸漿炸酥的蚵仔粿,蔥的甘甜、辛辣,減去蚵的腥味,讓鮮味更突出,裹的粉漿都不會太厚,都是薄薄一層,外皮薄脆、吃起來卡滋卡滋。

另一道獨門"炸蒜苗"、也是12元,而且是別的地方吃不到的,老闆親自挑選又粗又肥滿的顆粒,將粗的一端切段,再一刀刀切成花,下油炸時,自然開成一朵花;炸過的蒜苗,一口咬下、原本的辛辣轉為甘甜,散開的蒜苗吃起來軟脆,底下的蒜頭則略微帶汁,一份蒜苗能吃到兩種不同的口感體驗,相當特別。



最後、吃北門炸粿,記得一定要試試店家特製的甜辣醬,以紅蘿蔔為主,加入辣椒、黃豆等多種食材調成,吃起來紅蘿蔔的味道不會太重,味道溫潤中卻帶著微辣與黃豆香,很能解去炸物的油膩感,美味相乘。

攤位小,價錢低,口味卻大好,「北門炸粿」走過時代的試煉,這個平民小吃成了新竹人從小到大的味覺記憶,也是外地遊客到新竹市遊玩必吃的國民銅板美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