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窘!韓國瑜只剩推薦溫泉

韓國瑜出席「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圖/NOWnews影像中心)
韓國瑜出席「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圖/NOWnews影像中心)

文 / 黃創夏

古有謝安,面對符堅號稱把馬鞭投入長江足以阻斷長江水的百萬大軍,六神無主只好假裝閒適安然地下棋,表現胸有成足,自有妙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後來很多人才發現,其實謝安是一籌莫展,要不是符堅自己太驕傲,主動退兵三十里被降將朱序等鑽空子,部隊自亂,謝安才莫名其妙贏了淝水之戰‧‧‧

如今也有個韓國瑜,可能也正在幻想自己是「當代謝安」,大選倒數計時,韓國瑜也一派悠閒,12月4日,韓國瑜臉書接連公布兩個影片,一個是他左右開弓,一手拿著一隻炒菜鏟,表演「雙鏟滷白菜」;接下來是介紹台東知本的一家特定溫泉民宿,還附上該溫泉民宿的地址、電話、網站連結‧‧‧

這樣的規格實在不是要選總統的格局,特別是那個1分14秒的溫泉旅館推薦自拍,層次和格局還有編排簡直比一般網路上的「旅遊達人」、「黃金寫手」都還相對粗糙,韓國與臉書小編真的該好好自我檢討一下了!

怎麼會如此?

因為大選選到如此,分崩離析,一籌莫展,韓國瑜已經是英國人所形容的「找不到跑道的賽馬」,不知道該往哪裡走、也不知道能往哪裡去,只好胡亂跑,殺時間!

為什麼如此淒涼?

說穿了,韓國瑜的那種只想靠炒作議題來打天下的唯一一招,已經被絕大多數選民看透手腳,無法掩飾韓國瑜本質上根本對國政毫無概念、完全沒有準備、也沒有認真學習的誠意,這些,都一一被看穿了!

所以韓國瑜選到當下,無處可去、一籌莫展、無計可施,只能像以前的英國前首相一樣,被所有人看透,《泰晤士報》當時還特別封布萊爾是「一隻找不到跑道的賽馬」。

兩相對造,韓國瑜還真的很像布萊爾。

布萊爾有個親信叫阿拉斯特‧甘特(Alaistair Campbell),曾被英國公論封為「英國第二有權力之人」、「扭轉沙皇」(Czar of Spin),他建議布萊爾在首次內閣會議上要求閣員叫他「東尼」,而不稱他「首相先生」,成功替布萊爾創造了「人民的首相」親民形象。

「扭轉」的妙處就是不斷操弄政治修辭學,用最淺顯又帶有感染性的字眼,搶佔媒體頭版話題,操控議題設定權。

布萊爾和甘特能夠大搞「扭轉」媒體政治,是他們絕頂聰明,看透了當代媒體之膚淺與「媒體政治」的竅門。

這個訣竅就是他們根本不信任民主卻依賴民粹,他們懂得運用民主機制得到權力,卻更相信「老百姓的水準就是這樣‧‧‧」看透了只要不斷操作話題,「餵養」記者和媒體老闆,就不需要辛苦靠紮實的政策來維繫權位。

回顧韓流肆虐的這一年多,韓國瑜、潘恆旭、特定的「韓天媒體」和網路上的帶風向,也正是如此!

為什麼有效,這是他們看穿資本主義當道下現代各類媒體的共同本質:「話題比議題更有收視率和閱覽率」。

美國華盛頓大學教授班尼特(Bennett)在他所著,討論政治新聞性質之《新聞:政治的幻象》中,更指出當代政治新聞已經是「務虛凌駕於實質」(Style over substance),一切,都可以被扭轉與操弄,在政治幻象中凌駕了真實政治該有的理性判斷、折衝平衡、價值選擇‧‧‧

遠在1961年,在美國歷史與傳播學者丹尼爾‧柏斯汀所著的《形象》(The Image)就提出了社會將會面對的困境:柏斯汀創造出一個「假事件」(pesudoevent)概念,指出在傳播權框架中的「照鏡子效應」,因為社會已深陷入一個事事經過規畫的世界。

柏斯汀說:「管它是事實或幻想,印象變成是重心,它的目地就是籠罩住真實,美國人的生活變成印象櫥窗,只展示出一些凍結的假事件。」

持續創造「假事件」熱鬧騰騰?不也正是韓流創造所有政治喧鬧的本質!

但是,成也扭轉,敗也扭轉,甘特和布萊爾搞到最後,終於被看破手腳,因為扭轉只是手段,不能是施政的目的,過度扭轉的結果,布萊爾最後被譏為是「只有扭轉,沒有政策」、「花太多時間在追逐明日之頭條新聞」、「施政被扭轉機制所控制」、「利用扭轉來掩飾施政的失敗」。

英國媒體因此創造了一句形容詞叫作「一匹找不到跑道的賽馬」,不知道自己是什麼;也不曉得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甚至連自己該走什麼路,該往哪個方向都搞不清楚。

問題是,找不到跑道的賽馬即使跑得精疲力盡,最後也跑不到終點,只會找來更多的麻煩,製造更多的問題。

更嚴峻的事實是,賽馬亂竄,當然是騎師的責任,韓國瑜如今正是坐在馬背上之那一位責無旁貸的騎師,怎麼能不因此焦頭爛額呢?

韓國瑜別在那裏自怨自艾,說所有窘況都是別人「黑」的結果,事實上,韓國瑜的風采也是自欺欺人,哪有像韓粉誇大的那麼天下無敵!

過去,陳水扁和馬英九,也都是媒體寵兒,人氣高漲之時,所有場子都比韓粉自吹自擂的「岡山大造勢」氣勢澎湃!而扁迷、馬迷氣焰卻沒比韓粉更囂張,當時的「啦啦隊媒體」真要排隊可能可以排上一公里,太多人爭相要當扁、馬之「自己人」‧‧‧

韓國瑜如今既然如此悠閒,何不思考:「如今,安在哉?」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