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上班族「心累」想離職 公認最苦行業出爐

▲人力銀行今(6)日公布調查顯示,8成6的上班族覺得現職工作勞苦,還有高達9成的上班族,因為工作太過勞苦曾萌生離職念頭。(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12.06)
▲人力銀行今(6)日公布調查顯示,8成6的上班族覺得現職工作勞苦,還有高達9成的上班族,因為工作太過勞苦曾萌生離職念頭。(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12.06)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上班族辛酸每個人都深刻體會,但各行各業的勞苦狀況各有不同,人力銀行今(6)日公布調查顯示,8成6的上班族覺得現職工作勞苦,有4成8覺得勞心又勞力,還有高達9成的上班族,因為工作太過勞苦曾萌生離職念頭,另外還公布上班族覺得「最苦行業」,消防、醫護都在其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力銀行公布「上班族心苦工作指數調查」,高達8成6的上班族覺得現職工作勞苦,平均的勞苦指數47.8分,其中有43.3%的上班族認為工作非常吃重,身心都在壓力邊緣,另外有42.5%覺得工作有一點勞苦,認為不算勞苦的只有14.2%。依從業人員認為勞苦的原因來看,主因包括付出與薪水不成正比(51.5%)、責任重壓力大(45.4%)、工時過長(27.6%)、工作量大身兼多職(26.8%)以及奧客文化(18.4%)。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表示,根據主計總處公布108年人力運用調查報告,全台受雇者中有近300萬的上班族月入不到3萬元,佔全體受雇人數的33%,等於每3位上班族就有1位是低薪族,讓低薪成為百萬上班族最在意的「痛」,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奧客文化越演越烈,也讓各行各業的上班族感到吃不消,成為上班族難以忍受的勞苦項目之一。

調查指出,還有高達9成的上班族,因為工作太過勞苦曾萌生離職念頭,其中有將近3成上班族無時無刻都在想著掛冠求去,另外近6成偶爾會因為工作勞苦出現離職的想法,但詢問上班族,沒有一走了之離開現職的原因,主要有維持收入來源(82.8%)、找不到更好的工作(35.6%)、過渡時期(22.0%)以及騎驢找馬(20.9%)。

至於在上班族眼中最勞苦的工作則包含,需要深入地下不見天日忍受汙濁環境的下水道工排第1,其次則是消防人員、醫護人員、修路工以及搬家工。上班族認為這些工作勞苦的原因主要有工時過長(58.9%)、責任重(55.7%)、工作環境高風險(53.8%)、付出與薪水不成正比(48.4%)、工作環境惡劣(47.7%)等等。

進一步詢問,多少薪資才願意從事勞苦工作,有1成2的上班族領再多錢都不願意,另外8成8的上班族則表示,平均薪資要達到46792元,才願意從事勞苦工作,以此份調查上班族平均薪資34186元來計算,等於加薪12606元會考慮投入相對勞苦的工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