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辛酸使命誰人知 曾遭7歲童持菜刀追趕

▲27歲的陳先生,在大學畢業後就擔任社工,但不只工時超長,甚至還發生或被7歲男孩拿菜刀追趕的驚險時刻。(圖/記者黃仁杰攝, 2019.12.06)
▲27歲的陳先生,在大學畢業後就擔任社工,但不只工時超長,甚至還發生或被7歲男孩拿菜刀追趕的驚險時刻。(圖/記者黃仁杰攝, 2019.12.06)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近日社福團體斥資購買辦公室,希望讓服務穩定發展,改善過往社工人員多次搬遷的勞苦狀況,顛覆了過往大眾對社福單位藏身狹窄巷弄、經費拮据的刻板印象,但社工的許多辛酸一般人往往難以想像,27歲的陳先生,在大學畢業後就擔任社工,但不只工時超長,甚至還發生或被7歲男孩拿菜刀追趕的驚險時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7歲的陳先生大學就讀社工系,擁有對社工的熱忱,當完兵就投入社工工作,發揮所長,每日工作平均10到12小時,通常上午要辦課程下午訪視個案做記錄,就這樣從事了3年多。

在訪視過程中,他主要負責的是更生人(含少年)及弱勢家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與同事一起去訪視一名7歲小男孩,家裡是低收入身份,也是長期的受關注的對象,該名個案是因為媽媽工作繁忙,清晨要掃馬路工作,下午在水餃店工作,早上只要小朋友沒看到媽媽,就跑去大馬路上找媽媽,家裡沒有辦法給予全面的照顧及教育。

有次在跟家人訪談完後,小男孩開心的拿著菜刀追著他跑,他們趕緊請母親將菜刀收好,才知道其實是小男孩想跟社工玩,只是方式不正確,在隔一周之後再次訪視,並與母親討論提醒怎麼引導教育孩子。

社工工作時間長,即使已經下班,但他仍必須完成訪視紀錄,每天要寫個6到7篇,因為上班時間不是辦活動,就是要去訪視個案,根本沒時間寫,從早上8點工作到半夜11點是常有的事。擔任社工3年多以來,薪資從30K到現在的35K,薪資不是特別高,工作時間又相對較長,但所帶給他的是使命感及價值,目前的他會打算繼續任職,盼能幫助更多家庭。

1111人力銀行今年再度舉辦「最感人工作貢獻獎」,共分為「慈善公益」、「公職、教育」、「餐飲」、「民生服務」、「交通、物流」、「傳播、媒體」等11大類,透過民眾票選與專家評審團評選,11類首獎得主可分別獲得11萬元獎金,12月15日前完成報名的早鳥參賽者還有機會再抽市值超過1500元的知名麻辣鍋套餐兌換券。網友參與投票、分享活動也有機會抽iPhone11、連鎖飯店住宿券等大獎。票選活動於即日起開放報名至2020年1月10日截止,並於2月25日公布獲獎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