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百年茄苳遭截斷竊取 追回後生長良好成活教材

▲百年茄苳現已生長良好且為觸口自然教育中心的環教教材。(圖/林務局提供)
▲百年茄苳現已生長良好且為觸口自然教育中心的環教教材。(圖/林務局提供)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嘉義阿里山鄉茶山村6月發生一起百年茄苳樹竊盜案,後經林務局嘉義林管處與嘉義縣警察局、內政部警政署保七總隊努力,順利破獲。嘉義林管處表示,遭竊取的百年茄苳樹運回後,經細心照料恢復良好,已成為觸口自然教育中心環境教育的題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陳姓嫌犯6月18日雇用張姓駕駛,以挖土機與拖板車至阿里山鄉茶山村大埔事業第98林班,竊取的百年茄苳樹;在偷竊途中,因茄苳樹木體積過於巨大超出車體,勾斷路旁電桿與電訊線路,造成大埔鄉與茶山村等處網路斷訊,後遭到逮捕。

全案現經嘉義地方法院刑事判決,以違反森林法,分別處陳嫌有期徒刑1年6個月,併科罰金400萬元;處張嫌有期徒刑6個月,併科罰金240萬元。

▲遭竊百年茄苳今年7月剛栽植於樹木銀行的情形。(圖/林務局提供) ▲遭竊百年茄苳今年7月剛栽植於樹木銀行的情形。(圖/林務局提供)

林管處指出,該案被害樹種為茄苳,雖非屬公告貴重木,但園藝市場價值頗高,且對林地水土保持、國土保安、水庫集水及提供野生動物棲息處所等功效影響至鉅。

林管處表示,遭竊取的百年茄苳樹遭截幹且根系裸露存活堪憂,經運回觸口樹木園區,以挖穴植土台方式予以細心照料,目前生長良好並已成為觸口自然教育中心環境教育的題材,也為園區多種鳥類棲息的好所在。

林管處呼籲,千萬不要為一己之私,侵害到國有林地寶貴森林資源,讓我們一起守護山林維護自然資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