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港邊烏魚樂時節開幕  烏魚子料理大氣請客

▲港邊烏魚樂時節,彰化縣長王惠美、鹿港鎮長許志宏等人,一起為鹿港在地烏金烏魚子行銷。(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08)
▲港邊烏魚樂時節,彰化縣長王惠美、鹿港鎮長許志宏等人,一起為鹿港在地烏金烏魚子行銷。(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08)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彰化鹿港鎮公所與彰化區漁會舉辦的四季紅冬歡系列活動壓軸「烏魚樂時節」今(8)日在在鹿港公會堂廣場登場,200份烏魚子、烏魚米粉讓民眾品嘗,一早就吸引民眾大排長龍準備吃好料,不到十分鐘就發完了,彰化縣長王惠美、鹿港鎮長許志宏等人,一起為鹿港在地烏金烏魚子行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港邊烏魚樂時節在鹿港公會堂前廣場澎湃登場。(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08)

王惠美指出,每年冬天烏魚會順著潮流從大陸沿海往南迴游到台灣海峽,大約冬至前後,經過彰化鹿港外海時,正好是母烏魚魚卵最飽滿的時候,此時辛苦的漁民也在寒冷的冬天出海捕撈野生烏魚,除了野生烏魚之外,現在養殖烏魚的技術也非常好。


▲港邊烏魚樂時節,提供香噴噴全國冠軍烏魚子讓民眾品嘗。(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08)

王惠美說,在彰化區漁會的輔導下,彰化烏魚養殖戶在全國十大優質烏魚子競賽經常奪冠,烏魚能做成很多料理,包括烏魚米粉、烏魚子、烏魚鰾、烏魚胗等營養的食物,尤其鹿港的烏魚子口感黏牙剔透、品質極佳。


▲港邊烏魚樂時節,提供香噴噴烏魚米粉讓民眾品嘗。(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08)

許志宏說,烏魚每年產卵洄游,在鹿港附近被捕獲的烏魚正值產卵前最成熟階段,公烏的魚鰾也最飽滿,稱為正頭烏,是當季的佳肴美食,鹿港也因此在日治時期學到日本匠師剖製烏魚子的技術,沿襲至今。現在野生烏魚數量漸少,區漁會輔導許多漁民養殖烏魚,提升養殖烏魚的品質,歡迎民眾來鹿港不要忘記吃烏魚子、品嘗烏魚。

港邊烏魚樂時節
▲烏魚子有烏金之稱。(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08)

彰化區漁會總幹事陳諸讚表示,每年烏魚大約在冬至前後來報到,而今年的養殖烏魚已搶先上市,供貨平穩,品質也與野生烏魚相近;烏魚的營養價值高,具有豐富蛋白質,含鈣量,以及維生素B12、B群、鋅皆高於其他魚類,尤其適合兒童與老年人或體弱者,也是冬令的最佳食補。


▲鹿港邊烏魚樂時節現場烏魚子取卵操作。(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08)

港邊烏魚樂時節活動項目非常豐富,包括烏魚美食品嘗,提供香噴噴全國冠軍烏魚子、還有烏魚子製作示範、現場烏魚子取卵操作、美食料理教學,以美食行銷在地烏魚相關產業及鹿港美食文化,透過活動將烏魚美食文化更加發揚光大,讓漁民有更好的收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