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帝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罕見扶鸞展演破迷導正

▲即將登場的關帝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將展出清雍正敕封關帝父祖三代的聖旨,今天先睹為快。(圖/金武鳳攝,2019.12.9)
▲即將登場的關帝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將展出清雍正敕封關帝父祖三代的聖旨,今天先睹為快。(圖/金武鳳攝,2019.12.9)

記者金武鳳 / 台中報導

中華關聖文化世界弘揚協會、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及臺中南天宮,將於21、22日聯合舉辦「2019關帝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暨扶鸞展演高峰講壇」,廣邀國內外學者發表關帝文化學術論文外,也將首次舉辦扶鸞展演,結合學術研究與扶鸞正向能量破迷導正,弘揚關聖帝君忠義仁勇精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關聖文化世界弘揚協會理事長黃國彰表示,關帝飛昇迄今超過一千八百年的時間,凡華人所到之處無不有關帝信仰,而關帝信仰在臺灣也有長達近四百年的歷史,關帝忠義仁勇的道德精神,尤其影響普世人類至深,形成既廣且深厚的關帝文化。

關帝文化發展過程中,淵源久遠的扶鸞在民間信仰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黃國彰指出,凡人怕違抗天命,透過祈求等形式希望神明將訊息傳到人世,自古相傳由代表吉祥的鸞鳥傳達,而扶鸞者都是飽讀詩書的社會賢達,演變至今,都由宮廟權威人士扶鸞筆書寫傳達。

21日將在南天宮舉辦的扶鸞展演高峰講壇相常難得,將邀請全台五大宮廟展演正統的扶鸞科儀,彰顯扶鸞絕非怪力亂神,以破迷導正。此外,臺中科技大學謝校長俊宏,自小接觸扶鸞甚深,對鸞文有深入研究,當天也將發表精湛研究論文。

22日在台中科技大學舉辦的關帝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則邀請國內外學者發表學術論文,並擇文12篇付印成冊。當天,同步展示關帝生平簡介29幅、五虎將所使用的長、短兵器共七種,這是以等比例摹造打製,藉由兵器架陳列展演,將呈現不一樣的威武氣勢。另外還有清代雍正、乾隆兩位皇帝封諡聖旨二道、關帝金印一顆等,文武齊全、動靜皆備,以彰顯關聖帝君正氣。

南天宮主委吳光雄表示,發揚關帝文化,不在仰望關帝神蹟,而是要提振文化內涵,效法關帝忠孝節義精神,當此世局動蕩,關帝浩然正氣適足以提升人們正義能量,導引社會到正確方向,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