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所論文見紫水晶、符咒 建國科大遭教部暫停招生

▲針對民團提出的調查,教育部表示,對於教師的擔憂能感同身受,希望教師展現由下而上的動能,讓新課綱實施能獲得成熟條件。(圖/記者黃仁杰攝, 2019.09.26)
▲針對民團提出的調查,教育部表示,對於教師的擔憂能感同身受,希望教師展現由下而上的動能,讓新課綱實施能獲得成熟條件。(圖/記者黃仁杰攝, 2019.09.26)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中州科大日前才因為論文與專業不符的問題而停招,今(10)日建國科大又遭爆料出電子所和機電光研究所出現以紫水晶、符咒為研究主題的論文,雖然建國科大澄清,媒體報導指出的爭議論文是在97至101學年間,機電光系統研究所下設科技管理組的跨領域內容,不過教育部回應,目前先暫停這2個研究所109學年度之招生作業,如果查證論文與專業不符,將停止該碩士班招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建國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自動化工程系暨機電光系統研究所有部分碩士論文疑似與系所專業不符,包括符咒、紫水晶、噴泉對於壓力舒緩研究,與觀光夜市設置探討、火鍋店餐飲服務品質研究等。

電光系統研究所所長黃錫泉受則指出,該系在97年到101年的一個教育目標裡面,有一個科技管理組,當時有報教育部核定,並符合學生學習的核心能力,那段期間的論文有出現夜市設置、火鍋店等管理領域論文,但為求嚴謹,未來所有論文都要經課程委員會審核通過後才能立案。

建國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研究所所長黃勝斌受訪表示,電子所曾和美容科技研究所合聘教師,因此有指導學生做舒壓相關論文,但研究過程也會使用電子儀器去量測,只要研究步驟照著科學方法,應該沒有太大問題,雖不是純電子專業,但跨領域論文應該也是符合現在趨勢。

教育部表示,將函請建國科大報送的論文,並邀集學者專家檢視,另將責成學校重新審視該所學位論文,並先暫停這2個研究所109學年度之招生作業。若經查證學位論文確有偏離專業領域之情事,將依《私校法》規定,停止該校這2個研究所碩士班招生名額。

對於碩論偏離專業領域的狀況一再出現,教育部指出,已規畫將學校學位論文品質管控機制,納入維護大專校院教學品質查核項目,且作為核定獎補助款及招生名額之重要參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