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一!苗栗率先通過石虎保育自治條例

▲石虎頻傳路殺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圖/農委會林務局提供)
▲石虎頻傳路殺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圖/農委會林務局提供)

記者賴志昶/綜合報導

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今(10)日3度於縣議會審議,經各黨團協商後,二、三讀通過國民黨、民進黨以及議會改革連線皆有共識的版本,為全台首個針對特定物種設立的自治條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苗栗縣政府去年提出全國首例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但在去年5月、今年6月都遭縣議會否決。有別於過去都由縣府提出,本次該案在藍綠議員自行連署提案下,各提出國民黨版本、議會改革連線與民進黨團兩大版本,在11月26日經縣議會協商後,共同推出共識版本,今日下午進行二、三讀通過。

根據該自治條例最終版本規範,縣府進行面積1公頃以上開發或新闢、拓寬道路長度1公里以上,於規劃初期與施工階段應徵詢專家學者意見,採取對環境友善工法;上述專家,應經縣府遴聘公告。

藍綠黨團最大爭議,在於「開發面積」、「拓寬道路長度」,但經協商後,確認回歸縣府版本,最終今日順利三讀通過,讓苗栗縣成為全國首個針對單一物種設立保育自治條例的縣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