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小資族該存0050或台股基金?

▲台股10日早盤跌約0.3%,指標三雄熄火休息,但力守在11600點以上。(圖/NOWnews資料照片)
▲台股10日早盤跌約0.3%,指標三雄熄火休息,但力守在11600點以上。(圖/NOWnews資料照片)

文 / 盧燕俐

「我是平凡的上班族,每月可投資金額約1萬元,大家都說買台灣50(0050)最穩,但我看媒體報導,不少台股基金今年以來大賺4成以上,又比0050好,搞得我很混淆,真不知到底該定期定額買0050,還是台股基金?」一位讀者懇切的來函,我決定寫篇文章幫大家釐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沒錯,0050與大盤連動性強,交易成本又低,長期定期定額投資,不至於「賺了指數、賠了價差」,至少能賺到與大盤漲幅相當的報酬,非常適合沒有時間看盤,又不懂如何挑選基金的人。

而願意擁抱台股基金的人,出發點很簡單,無不希望透過操盤人精準的選股功力,不僅要戰勝大盤,最好還能帶來超額利潤,這也是投資人甘願付手續費和管理費的原因。

問題來了,台股基金真能帶來超額利潤嗎?就以10年績效當作基準好了(統計至12月6日),買0050的報酬率為137%,而一般股票型基金共92檔,扣除成立不到10年的,只剩70檔,這當中僅有20檔10年績效超137%,占比居然還不到三成。

也就是,如果你是個很隨性的人,光聽基金名稱吉祥,或看到廣告DM就決定買進,長年下來,有高達7成的機率是無法賺贏0050,甚至還有三檔墊底的基金,10年總績效還不到20%,連對抗通膨的功能都沒有。

不過,另一方面,表現傑出的基金,績效也很驚人,動輒大賺兩倍、三倍,排名前兩名的安聯台灣大壩與安聯台灣智慧,投報率就超過350%。更需留意的是,

10年績效能戰勝0050的基金,集中在安聯、復華、統一、野村和群益這五家投信,說明了「大者恆大、強者恆強」的競爭態勢。

再來看看科技型基金好了,同樣以10年績效當作比較基礎,22檔中只有5檔績效能戰勝0050,占比也只有兩成多。雖不諱言前兩名的安聯台灣科技與復華數位經濟,績效都有兩倍以上,但也有三檔最落後的基金,10年獲利僅有30%。

所以,聰明的讀者應可以得到初步結論,如果手上的預算不多,每月僅有三千元,那麼,就請老老實實買0050,至少能賺取合理利潤、安心睡覺,不必擔心八字不好,買到最爛的基金,擺越久賠越多。

倘若每月有六千元以上,也願意承受一些波動,不妨把錢分為兩筆,一筆買0050,另一筆則買台股基金,從長期表現優異的投信公司,來思考佈局。需留意的是,「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買進後仍需每月定期檢視,只要發現績效持續落後大盤或同類型半年以上,就應考慮轉換,免得又白忙一場。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企業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