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揭轉職加薪4步驟 薪資黑馬百萬年薪職業公開

▲花梓馨建議求職者,務必了解市場薪資水平,觀察公司福利制度等因素,避免開出過高或過高的待遇。(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12.11)
▲花梓馨建議求職者,務必了解市場薪資水平,觀察公司福利制度等因素,避免開出過高或過高的待遇。(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12.11)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人力銀行今(11)日公布薪酬白皮書,公布今年年薪、獎金最高的行業別,在2019年薪最高的是數位IC設計工程師118.6萬,而在獎金部份則是以生命禮儀師53.8萬奪冠,5年薪資增幅最大的除了半導體工程師增幅近6成之外,電銷、商業設計也擠進前5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104薪酬白皮書》揭露,今年的薪資黑馬,年薪最高的是數位IC設計工程師118.6萬,前5名幾乎是工程師的天下近期5G行動通訊產業爆紅,企業對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人才需求看漲,薪資也跟著水漲船高,2019年薪總額最高的五大職務多屬專業門檻高、需求缺口大的利基型職務,前4名皆為工程師,其中,數位IC設計工程師奪下冠軍律師以101.8萬擠進第5名。

專家揭轉職加薪4步驟 百萬年薪職業公開 ▲今年的薪資黑馬,年薪最高的是數位IC設計工程師118.6萬,前5名幾乎是工程師的天下近期5G行動通訊產業爆紅。(圖/人力銀行提供)

人力銀行同時揭露近5年薪資彈力最高的前5大職務,除了市場缺口大的工程師之外,另有獎金占比提升的電銷人員,2019年薪資相較2015年成長57.1%,電話行銷人員位居第1線服務客戶、同時承擔業績壓力,流動率普遍較高,愈來愈多企業提高電銷人員的薪資獎酬,期望能留住身兼「帶路雞」和「客服」的電銷人員。

在獎金部份,則是以生命禮儀師奪冠,年獎金可達53.8萬,另有長期缺口大的技術職缺,例如汽機車引擎技術員、以及半導體工程師104人資學院資深副總經理花梓馨,職務業態多元,長期缺工、工作辛苦、或者全年無休等特殊職缺,企業尤其會拉高獎金,吸引人才投入。

專家揭轉職加薪4步驟 百萬年薪職業公開 ▲在獎金部份,則是以生命禮儀師奪冠,年獎金可達53.8萬。(圖/人力銀行提供)

花梓馨建議求職者,務必了解市場薪資水平,觀察同職位職缺,並設定議價區間,觀察公司福利制度等因素,避免開出過高或過高的待遇,錯失良機,有轉職的想法,就可以著手整理經歷及作品集來證明價值,以條列式呈現且篇幅不宜超過1頁。若有認證或檢定,例如多益、日文等證書,也可檢附於履歷自傳中。面試過程難免因薪資議價而短兵相接,切勿用過度強勢,面試前,先設好停損點,面對不合理的待遇也要態度溫柔而堅定、才能贏得正面好感。

花梓馨分析,跨領域、斜槓正夯,許多新職種皆已跨領域,若能培養第2專業領域,成為整合型人才,有助轉職並為自己薪水加值。除此之外,學習第2外語也可為自己加薪,金融業、服務業、製造業的儲備幹部、以及航空業相關職務,對英文能力皆有一定門檻,另受全球化影響,除日、韓文外,越南語、泰語的需求也越來越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