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航風暴!北市勞動局發3日限期償債令 明日大動作勞檢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中)表示,勞動局將發出限期令,令其3日內償還員工工資、加班費以及資遣費等金額。(圖/記者賴志昶攝)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中)表示,勞動局將發出限期令,令其3日內償還員工工資、加班費以及資遣費等金額。(圖/記者賴志昶攝)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遠東航空今(12)日傳出即將停業,引起各界關心。對此,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局長賴香伶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勞動局將發出限期令,令其3日內償還員工工資、加班費以及資遣費等金額,後依積欠勞工總金額提報中央,禁止相關負責人出國;同時,該局明日也將派人勞檢,盡速完成後續勞工薪資、資遣費等血液與工資墊償程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香伶表示,遠東航空目前員工人數1024人,是一個上千人的企業,當然相對的員工的工資、加班費以及資遣費等金額應是非常龐大,所以勞動局明早上將會派人去進行勞動檢查,確認他們員工總人數之外的債權,包括12月份薪資、加班費、特休未休以及資遣費等;如果上述金額超過新台幣2千萬以上,那勞動局就會啟動第二階段,會令遠航依限期給付付清相關債權,確認未給付之後,就會立即通報到中央,要求限制遠航董事長張綱維以及相關負責人出境。

賴香伶認為,假設遠航無法給付員工資遣後的失業給付時,就必須要動用到國家,用來給付遠航員工的工資與資遣費,這就會啟動該局各式員工債權的協助。

賴香伶指出,依照目前《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遠航如果他以明天作為終止日的話,他就違反了《大解法》第四條第一款,同時他也違反《就服法》三十三條第一款,這就會涉及相關裁罰問題。

賴香伶說,只要勞工屬於非自願離職的話,由行政機關認定後,持相關資訊到地方的就業服務機構就能申請失業給付;不過,遠航1000多名員工可能遍佈在台北、台中、桃園、高雄、金門以及馬祖,所以各地方勞保局就需要與中央協助,建立一個互助系統。

賴香伶遺憾稱,復興航空停業時,他們以信託的方式保障員工的權益;但現在遠航沒有吸收以前模式,留下一個最差的示範,甚至是讓現在的員工根本找不到董事長,公司的高層好像也避不見面;同時,遠航處理員工的方式太過粗暴,若是停業是可以先跟員工進行協商,而不是用一紙公告就草草結束,「年關近了,這對上千名員工來說,是相當忐忑」。

至於3日的限期令是否是有空窗?賴香伶強調,勞動局今日就會啟動限期令,立即分送到遠航各營業處所與張董事長的戶籍所在地,在3日內就可以提報到勞動部,讓中央啟動重大勞資會議,由中央委員來認定是否能夠限制出境。

至於張綱維經留下遺書,會改變什麼做法?賴香伶表示,復航做為一個千人大企業,除了董事長還有其他法人或家族其他成員可以出來負責,也不會因為一個董事長留下遺書,讓整個企業就不能行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