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豬糞尿變黃金 沼氣發電創造再生能源

▲彰化是全台第三養豬大縣,縣政府舉行沼氣發電示範場「兄弟牧場」售電啟動儀式。(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12)
▲彰化是全台第三養豬大縣,縣政府舉行沼氣發電示範場「兄弟牧場」售電啟動儀式。(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12)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養豬場不再臭兮兮!為維護生態環境,彰化縣政府和工研院合作,積極把養豬場龐大豬糞尿朝向發電與熱能利用,吸引100多處養豬場投入,大幅減少龐大畜牧廢棄物汙染生態、減緩地球暖化,還可節省飼養成本,呼籲產業界踴躍響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豬糞尿變黃金
▲彰化縣養豬場糞尿資源化-兄弟牧場沼氣發電售電啟動會在縣府中庭舉行。(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12)

彰化是全台第三養豬大縣,共有670多處養豬戶、飼養77萬頭毛豬,成為全台豬肉品供應重鎮,但每天產生豬糞尿也相當龐大。縣長王惠美表示,在縣府農業處與工研院合作推展下,已有100多個養豬場投入沼氣發電或轉化熱能再利用,總發電量除自給自足,將可供應上萬家戶使用,可說是把豬糞尿變黃金的新典範!


▲王惠美表示,已有100多個養豬場投入沼氣發電或轉化熱能再利用,總發電量除自給自足,將可供應上萬家戶使用。(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12)

彰化縣養豬場糞尿資源化-兄弟牧場沼氣發電售電啟動會今(12)日在縣府中庭舉行,彰化縣長王惠美、工業技術研究院中分院執行長黃新鉗、彰化縣養豬協會理事長游進課、總幹事莊登科等人與會。

啟動會由彰化縣政府農業處畜產科與工研院中分院沼氣發電推動計畫辦公室共同規劃,主題以彰顯彰化縣政府於推動創造再生能源將豬糞尿變黃金,沼氣轉換成綠色能源的執行績效,會中並舉行沼氣發電示範場「兄弟牧場」售電啟動儀式,現場連線視訊。


▲工研院合作推展下,彰化縣已有100多個養豬場投入沼氣發電或轉化熱能再利用。(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12

率先投入「沼氣發電」的兄弟牧場負責人詹文欽表示,雖經歷失敗經驗,但認為利用養豬廢棄物發電是對的事,加上工研院研發成功新技術,不僅能回收製造綠能、降低生產成本,更能幫助養豬產業永續經營。

工研院中分院表示, 畜牧場排放的廢糞尿水再次被視為資源,處理過程會產生沼氣,其主要成分甲烷之全球暖化潛勢,為二氧化碳25倍,但收集並利用沼氣除可產生電能、增進能源多元化外,亦能減少甲烷排放 ,達到溫室氣體減量的效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