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航停飛交通部動起來 林佳龍:將損害降到最低

▲交通部長林佳龍回應遠航停飛事件,認為遠航董事長張綱維要對此事負起責任。(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12.13)
▲交通部長林佳龍回應遠航停飛事件,認為遠航董事長張綱維要對此事負起責任。(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12.13)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遠航在昨天無預警宣布停航,上千名員工瞬間失業,董事長張綱維一度神隱,引發各界高度關注。交通部長林佳龍今(13)日受訪表示,交通部目前已經召開應變會議,針對滯留國外的旅客與受波及的訂票旅客、旅行社,已經積極協助,同時也請勞動機關介入處理員工資遣問題,最後呼籲遠航負責人必須出面說明,否則依法最重可撤銷航運許可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佳龍表示,因應遠東航空停飛,交通部也緊急召開3次應變會議,針對航班調度,有約500位滯留旅客,目前已經協調其他航空公司,希望能在今天完成疏運,有關於受波及的訂票旅客與旅行社,也請民航局與觀光局協助,將可能的衝擊和損害降到最低。

另外,對遠航職員的權益,也協調勞動機關介入處理,而各界所關心的年底、春節疏運,特別是離島地區,交通部也已經協調航空公司加開班次與擴大機型,解決離島疏運潮。

林佳龍說明,在這2年來因為看到遠航營運上的問題,因此特別強化飛安監管,還有財務查核,也設立了消費者保護的信託專戶,目前有上億元可動用,關於事後的退票和賠償,請社會大眾不用擔心,這些預防性的機制都可以因應。

林佳龍指出,稍早也發現了遠航其他的營運問題,包含董事長兼總經理、大量切票到一年後換取現金等等,因此交通部也召開專案小組會議,限縮遠航售票和相關飛安的把關,也呼籲遠航負責人必須要出面向社會大眾說明,也要負起法律和社會上的責任,按照民航法的相關管理規則,也已經進行裁罰,最重可撤銷核可證,交通部會持續加強監管,也會確保所有員工與消費者權益。

至於針對遠航財務方面問題,林佳龍說明,交通部主要是負責飛安監管,在遠航近年來的飛安紀錄相對來說比較好,而財務方面則是涉及金管會和其他相關單位,大約在半年前交通部發現遠航大量切票,也通知金管會等相關單位,在當時便要求遠航避免大量切票的行為。

林佳龍說:「遠航過去用高度的財務操作槓桿,而且不斷放出要購買新飛機等等風聲,我相信誠信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至於未來有沒有人想接管,對一間無預警停飛的航空公司,負責人如果不能妥善處理善後,說後面有沒有要人接手,我們不予置評,先把善後的工作做好。」。遠航董事長張綱維將在11點於遠東航空親自對外說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