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決戰/你會「懲罰」誰?蔣萬安吳怡農雙帥對決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與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吳怡農。(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與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吳怡農。(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 陳弘志 / 特稿

台北市立委第3選區有「雙帥對決」,一個藍、一個綠,兩人都「政治正確」正得不得了,藍綠選民宛如被磁吸一般,牢牢吸附在磁鐵的兩極,但藍綠鐵票之外,還是有一些「可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朱立倫7日陪同立委蔣萬安到草埔市場義賣麵包,收益用來救助流浪動物。( 圖 / 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
朱立倫和立委蔣萬安到草埔市場義賣麵包,收益用來救助流浪動物。( 圖 / 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

吳怡農平日深入地方市場掃街拜票。
▲吳怡農平日深入地方市場掃街拜票。(圖/翻攝吳怡農臉書)

台北市第3選區(中山、北松山)過去是藍大於綠,藍營選票從2008年單一選區採兩票制後,3次立委選舉都由國民黨候選人奪下,藍綠選民呈現六四比。但時間來到2016年,當年選區有10名立委候選人,蔣萬安雖以高達46%的得票率當選,但如果把「泛綠陣營候選人」的得票率加起來,竟然也高達50%,顯示現在的台北第3選區,走向藍綠五五波。

蔣萬安是蔣家後代,蔣孝嚴之子,藍營血統無比純正,加上學歷顯赫,為美國賓州法學博士,也曾是美國執業律師,年紀只有40歲,並曾在立法院服務期間參與各項征戰,可謂年輕有為,藍營的選票非他莫屬。

吳怡農的身世顯赫,伯父是吳乃仁,民進黨敬稱為「乃公」,吳同樣是綠營「血統純正、品質保證」的產物,加上學歷是美國「長春藤聯盟」耶魯大學經濟系,以及曾在陸戰隊服役,強健的臂肌,更讓女性選民眼睛一亮,擄獲不少女性選票,來勢洶洶。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與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吳怡農。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與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吳怡農。(圖/NOWnews資料照)

最近的民調,在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登高一呼「民調唯一支持蔡英文」和呼籲受訪者「作假回答」下,近日民調的可信度已大受影響。最近有份對外公布的民調宣稱蔣吳2人民調只相差9%,這與2016年立委開票結果的對照下,藍綠選民在台北第3選區確實已實力相當。

軍系有「黃復興」鐵票,加上軍公教對年改有怨,票源傾向蔣萬安;陸戰隊出身的吳怡農,改掛出「下架吳斯懷」看板,希望爭取不滿「親中」、「退役將領到北京向對岸軍事最高領導人致意」的民眾選票,雙方都有陽光般燦爛的笑容,但交手仍可見「劍影」。

其實台北市第3選區仍有不惶多讓的優秀參選人,例如台灣民眾黨的何景榮,母親是來自印尼的新住民,具有時代性特質,但藍綠都打出「告急、逼近」牌下,讓傳統的藍綠選民各自乖乖歸隊,排擠了第三勢力的成長可能性。

如果藍綠各自歸隊,「未表態的中間選民」將成為關鍵。根據民調指出,有三成六的選民「仍未作答」,這群人可能才是影響當選的關鍵。

蔣萬安和吳怡農在藍綠各自選民的眼中,都是幾近完美的「男神」,其實中間選民就學經歷等條件來看,也很難批評蔣吳2人吧。那剩下的是什麼?可能就是「懲罰」,懲罰兩人所屬的政黨。

「你可以接受吳斯懷嗎?或是要『下架吳斯懷』」?「你可以接受民進黨國會過半?或是要『下架蔡英文』和所擁護的國會議員」?雖說政黨票已經分離出來投,但遇到2個「完美的藍綠候選人」,「懲罰」或許是最後關鍵的抉擇。

台北市立委第3選區藍綠選票告急逼近,你要「懲罰」蔣萬安?還是「懲罰」吳怡農?或是選擇給第三勢力一個機會?

台北市長柯文哲下鄉走透透時,欲投入區域立委選戰的何景榮(拿書者)隨侍在側。
▲台北市長柯文哲下鄉,投入立委選戰的何景榮(拿書者)隨侍在側。(圖/柯粉俱樂部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