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井縱火7死慘案 黃偉哲:病患與罪犯僅一線之隔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具嚴重反社會人格的人,是社會的不定時炸彈。(圖/記者陳聖璋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具嚴重反社會人格的人,是社會的不定時炸彈。(圖/記者陳聖璋攝)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14日凌晨台南玉井一處道場遭縱火,釀成7死3傷的慘劇,台南市長黃偉哲沉痛表示,具嚴重反社會人格的人,是社會的不定時炸彈,依法論法來說,我們不能限制這些人的行動自由,但等到他們犯案,對社會造成危險就已為時已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偉哲指出,發生這樣不幸的事件,我們覺得非常不捨﹔《我們與惡的距離》這部電視劇,描述的是關於一位精神病患者殺人,受害者家屬和精神病患者家屬之間情緒的拉扯;本案曾姓犯嫌是有嚴重反社會人格的人,之前就有就醫紀錄,11月才剛服刑完畢出獄,12月就犯案,對家人、對社會都是一個危險,他在犯後有一些陳述,因偵查不公開,所以不便透露。

▲曾男(坐地上者)曾住在該道場,疑有反社會人格,情緒經常失控鬧事。(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從曾嫌過去的一些(犯罪)歷史來看,黃偉哲說,這個人對社會是一個危險因子,事實上,病患和罪犯只有一線之隔,對於病患當然應該給予協助就醫,但是,連他的家人都有被家暴的紀錄,避之唯恐不及,一回到社會就造成7死3傷的嚴重慘劇,難道只是為了吃免錢的飯嗎?像他這樣的心態和反社會的性格,還有多少人在社會上潛伏?

黃偉哲表示,依法論法來說,我們不能限制這些人的行動自由,但等到他們犯案,對社會造成危險就已為時已晚;不管是社會局或衛生局,我們對於精神病患該有的作為都已經做到極致了。

消防人員清理火場時,在2樓發現6具焦屍 ▲消防人員清理火場時,在2樓發現6具焦屍。(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在司法犯罪上來講,曾嫌也接受過司法制裁,可是11月出獄,12月就犯案;黃偉哲認為,立法者應再思考,面對這樣的人,社會上還有多少這樣的人?難道面對這樣的人完全束手無策嗎?社會上存在那麼多不定時炸彈,一般善良的民眾和無辜的百姓的安全,以及免於恐懼的自由該如何受到保障?黃偉哲覺得,這是社會需要共同思考的問題。

黃偉哲強調,社會資源是有限的,無法無止盡地放在這樣的人身上,還是必須思考出解決方案;像今天這樣不幸的事情希望不要再發生,社會上真的還是有潛在不定時的危險炸彈,我們還是應該去面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