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有職場好人緣? 英國研究:多罵「法克」就對了!

▲英國研究職場上罵髒話的人,會被認為更加「真性情」。(圖/翻攝自網路)
▲英國研究職場上罵髒話的人,會被認為更加「真性情」。(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英國一份研究報告指出,英國人在工作場合時常會罵髒話,然而專家卻發現這樣的現象不一定只有壞處,罵髒話不只能夠使員工舒緩壓力,更能夠使的團隊成員間對彼此感到認同,促進整體的團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份報告由英國電信設備供應公司 4com 針對領導能力所做的調查,在 1,800 名受者中,有 11% 的人在一日的工作場合中聽見 25 次以上的髒話,而有 12% 的人則表示他們從來不在工作時忌口,總是暢所欲言。其中,超過四分之一的受試者表示,自己很少克制自己不罵髒話,只有在害怕冒犯他人時才會偶爾節制,而約五分之一的人則表示,自己從未在同事面前罵髒話。

這份調查還發現,受試者通常認為,公司內的主管或是經理階層的人最喜歡罵髒話,接著是一線的接待人員及行政人員。

▲研究指出,主管被受試者認為「嘴巴最髒」。(圖/翻攝自 rasutoya.com )

對於這項研究報告,南安普頓大學商學院 ( Southampton Business School )管理學教授巴魯克( Yehuda Baruch )表示,雖然在英國職場罵髒話是普遍存在的現象,但對很多人來說,這是個非常微妙的話題。他所率領團隊研究結果發現,在職場上出現的髒話中,最常出現的是 F 開頭的「 F-word 」,其次是:「 shit 」、「 bloody 」、「 bollocks 」除此之外其他熱門的選項還有:「 piss off 」、「 arsehole 」和「 bastard 」等。

巴魯克教授表示,他的研究結果並不是要提倡大家多多罵髒話,但他確實發現咒罵可以給個人和團隊產生正面的影響,其中包括改善成員間的溝通和加強彼此的聯繫。

在紐西蘭的湯罐頭工廠,基爾大學心理系的研究團隊發現,這些工人常常以髒話指罵對方,然而情況並不是激烈的衝突,更像是朋友間的調侃,而一但工人們離開了工作場所,便停止罵髒話。

團隊的指導教授史蒂芬斯( Richard Stephens )根據這項觀察表示,工人之間罵髒話的情況,代表了他們將彼此當作隊友,藉由「不忌口」的行為表現出對彼此的寬容和信任。史蒂芬斯根據其他研究的觀察表示,人們認為罵髒話的同事比其他沒有罵的人更加誠實,因為在罵髒話的過程中,向他人表現了一個毫無矯飾的人格特質。

「但罵髒話仍然是非常看場合的行為,語言是可以被當成武器的,不當的使用將會讓人感到不愉快。」史蒂芬斯補充道。對於基爾大學心理系的研究,巴魯克教授感到十分贊同,他表示雖然罵髒話會帶來好處,工作者還是必須對自己的言行多加留意,並指出人們對於罵整件事物能夠接受,但如果轉而針對個人,則容易產生同事間的衝突。

▲好萊塢演員山謬傑克森以口頭禪「馬德法克」,受到廣大影迷的喜愛。(圖/翻攝自網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