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許靖/文山人渴望改變

(圖/翻攝自阮昭雄臉書)
(圖/翻攝自阮昭雄臉書)

文 / 許靖

許靖/文山居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20立委選情激烈,距離投票日剩不到一個月,藍綠立委候選人無不卯足全力衝刺。北市文山、南中正選區過去在選民結構上,屬性藍大於綠,從第七屆國會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開始,藍營立委幾乎攻無不克,這次資深立委賴士葆尋求連任。但是,政治沒有絕對的事,選民結構同樣也非鐵板一塊,若地方上的政治人物長期漠視民意、沒為居民做事,市民的感受其實最清楚,文山、南中正這個屬於綠營相對艱困選區,現任市議員阮昭雄願意接受民進黨徵召披掛上陣,臨危授命投入選戰,若民心渴望改變,翻轉選情並非不可能發生。

阮昭雄並非初次選立委,他曾在2012年初試啼聲不幸敗北,但經過多年在北市議員歷練上汲取市政養份,這次宣布參選時機雖然稍晚,但尤其對當地居民來說,也許這是一次帶來改變的契機,阮昭雄也抓住這股民氣,趁勢打出需要改變的口號。筆者是文山區長大的上班族,早就厭惡沒有做事的國民黨立委,文山、南中正需要改變,雖然只有短短四個字,卻也是當地人最普遍的心聲。

地方政治需要徹底改變,似乎也打動許多人的心,日前阮昭雄正式成立競選總部,多位好友現身力挺。據媒體報導,過去是民進黨青年部副主任的柯市府法務局長袁秀慧,對這位曾共事過的老長官比起大拇指說讚,強調阮是非常、非常認真的人;不只如此,柯市府另位官員,客委會主委徐世勳也在現場發聲,認為阮的民代經驗,可讓他成為好的立法委員。阮昭雄多年來在政壇上的認真做事、及累積的好人緣,深刻反映在競總成立大會上。

徐世勳、袁秀慧身為柯文哲幕僚卻願意站出來挺綠營立委候選人,支持阮昭雄前進國會,政治意義可說非同小可,可能也給選情漸有起色的阮昭雄一劑強心針。我們看到,文山、南中正區立委參選人數爆炸,有代表柯P台灣民眾黨的參選人張幸松,還有基進參選人顏銘緯與喜樂島聯盟蕭曉玲,形同白色力量、泛綠陣營與藍營瓜分選票。如前所說,這裡的藍綠比懸殊,從上屆選舉看,當年無黨籍的李慶元加上綠社盟苗博雅的票數,僅差賴士葆2千票左右,可見分裂的泛綠難以打贏整合的藍營,這次又多了白色力量因素,選情變得詭譎,對綠營來說恐更加棘手。

不過,2020已不是單純的立委選舉,香港抗爭的經驗表明,這次選舉的意義也說明台灣人是否有捍衛國家主權的決心。我們看到,香港人民近半年來的反送中運動,用犧牲性命換取自由的方式清楚告訴世人,中共的一國兩制早已被港人唾棄,香港區議會選舉中泛民派大勝更看出端倪。可是,我們的立委選舉,特別是筆者居住的文山區,賴士葆大喇喇用看板宣傳他的九二共識,絲毫不掩飾他的親中路線,可是,中共的九二共識即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民調幾乎普遍不接受一國兩制,國民黨不曾對台灣人明說的是,他們心目中的九二共識到底是甚麼,難道賴士葆的九二共識,要讓台灣變成像香港一國兩制的暴力戰場嗎?

民進黨在這次2020年總統大選中喊出台灣要贏,目的就是要戰勝國民黨九二共識的親中路線,可惜,在這次立委選舉中,泛綠、白色陣營在在文山、南中正區瓜分選票實屬不智,柯文哲幕僚親臨阮昭雄競選總部,頗耐人尋味,在政治意義上,極有可能透露出白綠陣營整合的初步徵兆,若在選戰關鍵時刻,本土力量能有捍衛國家主權的一致目標然後整合順利,不是沒有可能擊敗親中政客賴士葆。

文山、中正的居民需要一位能夠打敗國民黨的強力人選,唯有泛綠、白色力量團結才有機會實現,民調已趨穩定提升的阮昭雄,長期以來在文山選區耕耘,筆者認為是擊敗賴士葆的不二人選。柯P的台灣民眾黨、泛綠陣營若能放下成見,團結對抗親中勢力,才能翻轉綠營在文山長期艱困的選情。泛綠、白色力量若整合失敗,最後若是讓不做事的賴士葆當選連任,不只文山人的交通平權又被漠視,捷運南環、東環線可能又要落空,眼見親中勢力大舉入侵,很多台灣年輕人憂心國民黨若勝,將沒有下次大選,有了香港抗暴的前車之鑑,其實也非危言聳聽。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