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阿術克斯/盧秀燕不敢關中火,台電可當提款機

▲中市政府針對台中電廠生煤超量使用祭出第二張罰單600萬元。 (圖/資料照片)
▲中市政府針對台中電廠生煤超量使用祭出第二張罰單600萬元。 (圖/資料照片)

文 / 阿術克斯

台灣人的樂觀性格從投票行為可以看得出來,只要政治人物還尚有信任度,都會非常願意給機會來試試看,但是台灣人的務實性格更強烈,對於政治白賊的容忍度很低,要是政見跳票或是推卸責任,保證無情翻臉。這也是為什麼現在政治人物都要強調會做事,因為沒有做事能力,政見再好只是枉然,說再多也只是幹話而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韓國瑜最近說18年前的台中空氣是甜的,老實講,根本就已經不需要認真看待他說的話,與之討論實在是浪費時間。但是令人覺得非常失望的是,現任台中市長盧秀燕竟然也染上了韓國瑜的幹話惡習,空汙沒改善都推託不是她的錯,都是民進黨政府的錯。

想想,盧秀燕在2018年能夠打倒林佳龍的一大原因,就是她主打「市長換人,空氣換新」,但是空氣換新了嗎?用韓國瑜的話來說,盧秀燕當選市長之後,台中的空氣現在應該是甜的才對。

台中的空氣甜了嗎?當然沒有達到市民「市長換人,空氣換新」的期待。

看看台中市環保局公布的最新數據,108年1月到10月的環保署測站PM2.5平均為17.7μg/m3,相較去年同期的18.8μg/m3,降低了1.1μg/m3,改善幅度約5.9%。確實有改善,但是其實這樣的改善幅度是近三年最低,106年跟107年的改善幅度都是8%,從103年的26.3μg/m3一路降到107年的18.8μg/m3。

簡單講,就是盧秀燕改善空汙的成績,沒比林佳龍來的厲害。

好,學會幹話的盧秀燕把罪過推給中火,那我們再看看中火近三年的用煤量,從103年的1839萬噸,一路降到106年1773萬噸,107年1570萬噸,108年預計1219萬噸。

意思也就是說,中火用煤量在107年減少203萬噸(11%),台中市PM2.5降低到18.8μg/m3(8%),而108年用煤量預計減少351萬噸(22%),但是PM2.5才降低到17.7μg/m3(5.9%)。

明明今年中火用煤量減少的幅度比以前大,但是台中市的空汙改善率比以前還小,怎麼看都不是「市長換人,空氣換新」,新人沒有做得比舊人好啊。

再來,要嚴肅且中肯來說,台灣的空汙問題大致是從2015年開始受到極度重視,尤其是中國記者柴靜推出《穹頂之下》紀錄片,嚇壞了台灣人,原來中國帶給台灣的空氣汙染物那麼嚴重。台中市政府也就是在2015年成立了空汙減量小組,而這是台中市政府數十年來首次重視空氣汙染問題,數十年來首次有計畫性的要全面解決空汙。

簡言之,台中市空氣汙染不是最近才發生的事,但著手處理空氣汙染則肯定是2015年才開始的事。

再者,造成空氣汙染不是單一汙染源,想要解決空汙,一定要有務實且有計畫性的遠見,絕對不可能速成,這也是當年林佳龍每次誇口空氣變好之後卻又會被打臉的原因,而盧秀燕現在是重蹈覆轍。

台中市的空氣汙染,是源自於數十年來台中市的當政者對城市擘劃沒有遠見,使得空氣品質隨著都市快速發展而惡化,看看台中市的捷運系統、台鐵系統、公路系統有跟上台中市作為六都人口排名第二的城市規模嗎?台中市的空氣品質改善是一整個台中市的城市進化工程,必須全面檢視運輸系統、產業發展、循環經濟及再生能源利用。

總結來說,盧秀燕不要再學說幹話,要誠實面對問題,坦承空氣汙染的防治工作需要快速進行但是不能不切實際,就算把中火給關起來也達不到她所宣稱的「市長換人,空氣換新」。

不過,恐怕其實盧秀燕很清楚真相,但是她在選舉時開了太多支票,欠缺財源,現在只是把台電當作提款機罷了,她根本不可能真的關了中火,因為她知道她擔不起缺電的責任,更重要的是縱使關掉中火空氣汙染還是會存在,盧秀燕的謊言將被徹底拆穿。

●作者:阿術克斯/資深國會幕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