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陳逸/林郁方從沒關心都更,別把TOD當遮羞布

▲北市第五選區立委決戰,「雙林」對決再度上演!林郁方、林昶佐選情膠著。(圖/NOWnews合成圖)
▲北市第五選區立委決戰,「雙林」對決再度上演!林郁方、林昶佐選情膠著。(圖/NOWnews合成圖)

文 / 陳逸

陳逸/前北市議會助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日,台北市中正萬華立委候選人林郁方,不斷於文宣上強調自己將推動都更。萬華老舊社區甚多,不僅缺乏都市的基本機能,甚至還有安全上的顧慮,都更需求的確相當迫切。不過,林郁方卻遭到對手林昶佐打臉,過去將近20年的立委任期內,27次的都更會議一次都沒去過,完全在膨風說大話。

林郁方的解釋是:過去推動萬大線捷運,目的是利用TOD帶動都市更新。換言之,林郁方認為他過去大力推動都更,根本不是林昶佐說的那樣。

TOD,大眾運輸導向型發展,為美國發展出的都市計劃理論。意思是說,長期以來貧窮人口居住於都市邊緣地帶,而這些邊緣地帶往往交通運輸落後,生活機能也十分不良;與有錢人居住於都市中心地帶,交通便利形成強烈對比,長久下去將進一步惡化貧富差距。

按照美國的非營利組織「運輸與發展政策研究所(ITDP)」的定義,TOD指的是:能夠安全地步行和騎行,能夠簡易、經濟地通過快速且班次頻密的公共交通到達大多數遠途目的地,以及擁有舒適且不依賴小汽車出行的生活。它同時還支持能夠通過免費或者低成本的出行方式,獲得就業機會、教育、公共服務以及其他可用資源。

這樣的都市發展理論,目前被全世界廣泛地應用,林郁方用TOD來說捷運引導都更的目標上並沒有錯。但林郁方不知是否注意到,台北市長柯文哲曾於去年4月公開說:捷運開通20年來,TOD導向失敗。主因是過去10幾年都沒做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更沒有在都市計劃中導入TOD的觀念,變成捷運是捷運,都市是都市。

台北捷運開通23年以來,國民黨當過16年的台北市長,林郁方當過17年的立法委員。若要追蹤TOD的落實情形,大可利用ITDP的TOD指標,一一一檢視,應該早該發現TOD並未實際運用到都市發展,身為立法委員的林郁方也早就可以透過質詢,要求相關部門檢討改進。若如此,萬華地區早能配合萬大線的捷運計畫,規劃出一套完整的都市計劃。

遺憾的是,林郁方近20年的任期,不僅從未在立法院都更會議中出現過,更未曾引用過TOD理論指標,質詢過相關部會。顯見對林郁方而言,不過是遭受對手攻擊時,才緊急搬出自己從未關心過的TOD,作為自己毫不關心都更的遮羞布。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