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陳菊與民進黨 成了柯文哲的「聲量提款機」?

▲總統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圖/NOWnews資料照片)
▲總統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丁上程 / 分析報導

身兼台灣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再因為「高雄負債3000億」的議題,槓上曾經擔任高雄市長10年、現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高舉「拒絕債留子孫、地方財務正常化」的大旗,看似正當性百分百,不過其中最有問題的,莫過於「時機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菊輔選
▲總統府祕書長陳菊特地請假半天,首度前往彰化輔選。(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2.13)

截至目前為止,距離2020選舉投票日還有26天。剩下不到一個月,除了總統選戰外,同樣也相當重要的立委選戰,都進入最後關鍵深水期。自稱不願在2020年台北市長幹到一半,就拋棄市民投入總統大選的柯文哲,只剩下能夠攪局的功能在。而看到立委選戰,儼然已經成為柯文哲領銜成立「台灣民眾黨」後,首個也是最重要的戰場。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以及台北市長柯文哲,30日同台為郭家軍立委參選人李縉穎站台造勢。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以及台北市長柯文哲,30日同台為郭家軍立委參選人李縉穎站台造勢。(圖/台灣民眾黨提供)

特別選在柯文哲的生日(8/6)這一天,成立的台灣民眾黨,無可厚非是柯文哲現階段的心頭肉。不僅區域立委提名了17席,不分區立委名單也提名了28名,人數僅次於國民黨與民進黨,想要挑戰第三大黨的氣勢不言可喻。不過根據民調顯示,不僅區域立委很有可能全軍赴沒外,依靠柯文哲個人魅力的不分區立委,也僅能獲得5席左右的席次,要維持甚至提升台灣民眾黨的聲勢,身為黨主席的柯文哲勢必得爭取更多聲量。


▲柯文哲2014年選前之夜活動。(圖/翻攝柯文哲臉書)

而從柯文哲以台大醫院醫師的身份,投入台北市長選戰至今,柯文哲的聲量獲取模式,也產生了很大的變化。過去是柯文哲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不需要假其他政治人物的議題,就能夠成為聲量中心;不過近幾年來,柯文哲得靠著批評他人,甚至是過程中的失言,才能夠成為聲量焦點。而今年更是再明顯不過:只要柯文哲聲量有明顯下滑的趨勢,柯文哲本人就會開始針對民進黨以及相關政治人物進行攻擊。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媒體訪問。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蔡英文是比較不會考試的韓國瑜,陳菊是比較肥的韓國瑜。(圖/NOWnews資料照片)

首先,柯文哲已經不是首次透過「批評陳菊」進行聲量累積。今年九月初,當外界都在關注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究竟會不會投入總統大選時,自然不會將目光放在柯文哲身上。而柯文哲當時在創立台灣民眾黨後,因為距離立委提名時間還很早,聲量處於下滑階段,就在媒體受訪時間,提出「陳菊是比較肥的韓國瑜」一說,引發喧然大波。

而時間再往前挪移,在2018市長選戰結束後,隨著2020選戰在即,外界對於柯文哲與民進黨間是否還有合作的空間一直都相當好奇。對此柯文哲也不只一次對外回應,表示「高雄、台中兩個直轄市長戰敗,蔡英文不用交出戰犯嗎?」此外,柯文哲也不時針對慶富案、私菸案進行針貶,在在針對著民進黨及執政當局而來。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 (圖/記者吳承翰攝)

而針對柯文哲此次主打的議題「高雄市負債3000億拖垮高雄市政」,基本上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而從韓國瑜就任高雄市長至今,也即將滿週年,選在距離選戰不到一個月的關鍵期間拿出來抨擊陳菊,恐怕做為選舉操作的意義,大於柯文哲所說的「沒有偏向哪一邊,看到什麼說什麼」。

也因此,除了被針對的陳菊,乃至總統蔡英文以及民進黨,恐怕都已淪為柯文哲的「聲量提款機」,只要聲量下滑時,就出言攻擊綠營政治人物,獲得關注焦點以後,聲量就可以有所提升。不過要是老是透過「罵人」來增添聲量,恐怕只是飲鴆止渴。2022柯文哲台北市長任期即將結束,要延續政治生命直到2024總統大選?柯文哲勢必得找回過去「自帶聲量」的效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