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永侒開礦 行動聯盟北上礦物局遞交陳情書

▲護水源反開礦聯盟率眾北上經濟部礦物局遞交陳情書,要求礦物局不應核准永侒公司礦權展延。(圖/護水源反開礦聯盟提供)
▲護水源反開礦聯盟率眾北上經濟部礦物局遞交陳情書,要求礦物局不應核准永侒公司礦權展延。(圖/護水源反開礦聯盟提供)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永侒公司打算在宜蘭縣員山鄉大安埤山進行瓷土與矽石開採,日前向環保署提出環境影響評估申請。採礦消息傳出,地方齊聲反對,由宜蘭在地8個團體組成的「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發動連署,連署人數超過4萬人,今(17)日聯盟成員北上經濟部礦物局遞交陳情書,要求礦物局不應核准其礦權展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礦務局所公布的礦業權清冊,永侒公司現有礦業權面積共134公頃,橫跨員山鄉中華村與內城村,不過,實際已申請使用的礦業用地面積僅有1.6618公頃。永侒公司的礦權自1980年7月1日起始,歷經數次展延,到2020年6月30日截止,也就是,半年後永侒礦權即將期滿,永侒公司趕在礦權截止前,再度向環保署提出申請。

由宜蘭縣員山鄉中華社區發展協會、內城社區發展協會、宜蘭惜溪聯盟等8個團體共同組成的「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以「保護宜蘭水源地,拒絕礦業開發破壞山林」為訴求,發動連署行動,獲得包括宜蘭縣長林姿妙、立委陳歐珀及多個環保團體及非營利組織與民意代表和地方民眾響應,參與連署人數超過4萬人。

聯盟表示,永侒公司這次打算申請開發的礦業用地面積高達33.5公頃,其中約30公頃為礦區,4公頃為運送道路。計畫每年開採瓷土及矽石72.7萬公噸,估計開採36年,礦區所在的大安埤山將從高度403m降採至210m。砂石運輸路徑更將直接破壞中華村居民取水水源以及通往冷埤的生態解說路徑,即便開發面積縮小也會對環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聯盟強調,如果這個案子通過,當地居民將受到生活、環境、安全、健康上的重大損害。

除此之外,聯盟指出,宜蘭沒有水庫,所有用水都仰賴地面水與淺層地下水。而在宜蘭水源地開礦所可能帶來的汙染、對水源涵養的衝擊,也將嚴重威脅宜蘭溪北地區25萬人民的飲水安全。由於本案已於今年9月26日進行第一次環評,12月31日前將補件後再排審。聯盟希望礦務局能呼應廣大民眾訴求,本於職責為不當的礦區選址把關,別讓宜蘭員山鄉「水的故鄉」美名斷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