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十大兒虐事件 最幼小受害兒出生僅6天遭溺斃

▲家扶基金會今(18)日公布「2019年十大兒保事件」,受害兒童的最小年齡出生僅6天。(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12.18)
▲家扶基金會今(18)日公布「2019年十大兒保事件」,受害兒童的最小年齡出生僅6天。(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12.18)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家扶基金會今(18)日公布「2019年十大兒保事件」,受害兒童的最小年齡出生僅6天,其中托育人員施虐佔了2件,今年度的受害兒童高達345名,遺憾的是有69個小生命來不及成長,家扶執行長何素秋呼籲,雖然托育與教育系統已經逐漸成形,但落實監督、強化托育人員在職教育,才能減少不幸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家扶基金會搜集今年1至11月兒童受虐的相關報導,總計有277件、受害兒童345名,更有60個無辜生命來不及長大,而在決選「2019年十大兒保事件」中,身體傷害佔了3件,虐待致死、性侵、殺子自殺而各佔2件,疏忽致死1件。十大事件中有2件為遭到托育人員施虐,兩案例中就有7名2歲以下的嬰幼兒受害,而年紀最小的受害兒童僅出生6天,就遭21歲的未婚媽媽,在土地公廟洗手槽溺斃後棄屍。

年度十大兒虐事件 最幼小受害兒出生僅6天遭溺斃 ▲家扶執行長何素秋呼籲,落實監督、強化托育人員在職教育與教育家長,才能減少不幸發生。(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12.18)

家扶社工處處長周大堯指出,家扶與媽咪愛合作進行調查,發現有57%的民眾認為台灣兒虐狀況嚴重,更有近8成的民眾對於托育到不放心,42%認為兒少安全指數不及格。此外,在通報觀念上9成民眾知道應先通報110或113,4.5%的民眾則選擇在社群網站上求助,但何素秋也提醒,雖然透過網路求助可以迅速引起關注,但也可能延誤救援時機,也有兒少的個資暴露風險,鄉民的公審、私刑,甚至會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何素秋表示,歷年已經幫助2.7萬名孩子走過身心創傷,各地家扶中心去年也舉辦了400場宣導講座,但兒虐事件依然層出不窮,家庭兒虐事件的發生,很可能來自於有一些施虐者,成長背景中很可能就是受虐者或是成長環境出了問題,因此親子教育、家庭教育是相當重要的,由此著手才能真正預防,監督和通報只是亡羊補牢。

長期致力於兒童保護的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梁歆宜表示,創傷對孩子未來的成長影響是很大的,不只是身體上的傷害,不能忽略的是精神上的虐待,很多國家的精神虐待其實高達4成到5成,除了身體之外,其實都包含精神虐待在其中,「這些精神虐待會影響大腦發展過程中,對於人際、智力、情感的發展,這個時候去保護、預防並即時終止就相當重要,大腦是有修復的能力的,但是也要提供合適的環境。」

家扶基金會最後呼籲,民眾一定要透過正推管道通報兒虐事件,同時無論是政府或是民眾都要或十監督,最後不可忽略的就是全民教育,從根本上減少並解決兒虐問題,希望能守護這塊土地上每一個孩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