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全台推案量上看1.5兆 賴正鎰:中大坪數房將再興起

▲全國商總理事長、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右)與商總不動產委員會主委、中華民國不動產代銷公會全聯會理事謝坤成(左)。(圖/記者賴志昶攝)
▲全國商總理事長、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右)與商總不動產委員會主委、中華民國不動產代銷公會全聯會理事謝坤成(左)。(圖/記者賴志昶攝)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全國商總理事長、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今(18)日指出,今年台商回流推升消費動能,更讓房市需求大增,使今年全台總推案量達1.43兆元,較去年成長13%,更比原預估的1.34兆元要來得高;明年元月大選過後,房市可說是「萬馬奔騰」,推案量有機會成長4至6%,整體上看1.5兆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國商業總會不動產委員會今舉行年終記者會,賴正鎰表示,全台今年預售新建案達9.6萬戶,比去年同期成長11%,逼近10萬戶,此成績近年來也僅次於2006年的9.9萬戶。

賴正鎰指出,今年台商海外投資回流不僅有帳面上的7000億,也有其他台商透過各種方式回台,同時台股也在中美貿易戰利多之下持續飆高,再加上今年自助買盤增加,都促進今年房市;若是去年與今年房地產是「春暖鴨先知」、「百花搶爭鳴」的話,明年就可能是「萬馬奔騰」、「遍地開花」。

賴正鎰表示,今年從第一季至第三季推案量表現都超出預期,各建商購地金額創下紀錄,趕在11月之前加速推案並創下佳績,預售案也都很快就完銷,不過12月起受到選舉接近,出現觀望氣氛,感覺有稍微放慢推案腳步,但推案還是沒有停止。

總體房市來觀察,賴正鎰分析,今年「北部小回檔,中南部爆熱」,主要都會區延續去年房市築底之後反轉的強勁力道,預售新推案已接近10萬戶,市場上除了低總價小宅之外,景氣回溫也使得六都有一些中大坪數產品活躍起來。

賴正鎰認為,明年房市有六大趨勢,一是危老改建及豪商辦將成建商推案2大主力;二是土地與商辦、住宅需求大幅提高;三是52至64坪的中大坪數格局再度活躍;第四則是首購與換屋市場需求並重;第五為都更加速、地上權標售案翻紅;最後是建商購地儲蓄推案能量大增。

對於已上路4年左右的房地合一稅,賴正鎰表示,遺產與贈與稅法在不動產實價的認定基準應該檢討,現今的公告現值與市價的增值,根本讓年輕人繼承房產後繳不出稅金;因此,房地合一稅應該降低,從持有1年以內買賣課稅降為2成、2年降為1成,再到持有2年以上免稅,甚至進一步廢除房地合一,這才趨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